2022年6月4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 李明哲- 演講心得- 女人都應該知道的男人的秘密

 智耕心田- 李明哲- 演講心得- 女人都應該知道的男人的秘密

        這場演講聽起來是在解釋和說明男性的操作程式,但也是在讓彼此知道原始程式,而更瞭解對方或自己。但演講中也提到,男人、女人不過是原始的定位,最終是要修成「人」。裡面也提到人基本上怕被瞭解,因為生存的本能,如果事情沒處理好,就不敢展現,就會心虛。

       但最讓我有所感觸的是最後提的「生命它有很長遠的發展,不要一個單一的事件或一小的片段去判斷生命就是這樣、生活就是這樣」。

        以我自己來說,常常因為一件事情沒做好,就覺得「我就這樣了」,或是「我的生活只能如此」。好比說以前對未來很茫然的時候,會想要去多方嘗試,但可能就因為自己就讀的科系,就給自己「我似乎只能走這條」,或者去打工洗餐具的時候,因為手本身就很容易濕疹,所以一直泡水和接觸洗碗精就讓手各種破皮、龜裂,就覺得自己沒辦法從事相關行業。甚至學個開車,因為空間感不好、肢體比較不協調,又需要多練習才能讓身體記得,離合器、油門和煞車就常常踩不好搞得容易熄火,加上力氣又偏小(以男生來說算小),所以手煞車常常壓不下去,讓教練常常講哪個學員教一次就能不熄火自己開、哪個女學員開車就記得起來、哪個女學員手煞車放拉自如、哪個女學員....怎樣怎樣,讓我感到很沒自信、很受挫。後來跟別人分享自己開車還做筆記,反倒被笑說學開車還需要作筆記?頓時覺得自己似乎很沒用,連學個開車這種機械式記憶的,我都還要練習很久,甚至做筆記,再加上自己又會覺得因為這樣感到受傷,那我是不是很脆弱?是不是不像個男人?是不是很沒價值?....等等,接著就開始產生自我衝突與自卑,在諸多地方都如此長期循環下去。

      聽完這場演講,才發現原來是因為男性原始的定位、操作程式,以及社會的基本價值在影響,而我也沒有智慧與操作來處理衝突引起的不協調,所以就產生了「心虛」、「自卑」、「推縮」、「災難化想法」等等,甚至因為這些事件而讓自己覺得人生就只能這樣,在後來的考試上也沒有自信,就如此惡性循環。

       現在重新檢視這些經歷,用接受、釋懷、瞭解來面對這些原始操作程式所引起的,用學習和覺知的心態去看待我現在生活中是否有被原始程式所影響。好比說我現在的考試,就也能看出原始操作程式的影子,如:為了安穩、安全的生存環境而想去獲得、怕自己失敗被家人知道,所以回答都表現出不在意、心虛,甚至沒考上也會懷著「生命是不是就是這樣了」的想法、心態....等等。

       當意識到自己還是「男人」,而還沒修成「人」時,就接受了這些經歷、這些結果、這些感受,以及原始程式;因為有這些經歷,才能讓我更明白原始程式對我的影響,甚至我的慣性思維、中毒腦程式,都有可能源自於這個原始程式與環境、家庭、社會、同儕...等等間的交互作用而產生的。

       所以當自己的操作、頻率、心態上修正、調整了,還是有所卡卡或不舒適,再持續修正、執行時,也能去覺察是不是有受到原始程式的影響,進而對原始程式也修正、操作、執行,才能讓自己從「男人」修成「人」,讓自己可以更好生存、更舒適、更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