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日 星期四

生活有感- 盧曉玲

生活有感- 盧曉玲

最近跟孩子相處時間多了,愈來愈能體會養大一個孩子真的不容易,雖然歡樂的時光也是有的,但也慢慢開始在思考到底要怎麼給,才是有智慧的滋養,而不是只是予取予求的寵溺和縱容。


會這麼說是因為我發現父母對於孩子的苦苦哀求有時真的很難 狠 下心做出決定,小到孩子拜託你再讓他多玩5分鐘的手機;大到請他離家自己獨立的生活。這時對老師說的兒女帶憂多於樂就真的會非常、非常有感。


前幾天親戚找我媽做一個投資,他們以前也有合作過,多數經驗都是好的,只有一次決策錯誤,依現在的景氣狀況,所以他們就決定還是做回原本熟悉的領域,我媽一說,我弟就馬上跳出來反對,我看對方親戚雖說是生意人,但人品很好,平常也常有互動,所以覺得是個不錯的機會,媽媽也想投資,但卻怕我弟不高興,我就心想明明是條件比較優勢的一方,為何要怕一個手上沒什麼資源的人呢?後來九天就冒出一個字 賴。賴?為什麼是賴呢?不過九天真的很厲害,今天晚上再聊才知道,最近奶奶身體不好,有時要跑醫院,我媽就會請弟弟載他們去,我媽怕他不高興他就不載了,我就說,那就搭計程車啊,但因為疫情媽媽不太願意,我就說那就找隔壁的叔叔載啊(跟爸爸感情沒那麼好的親弟😂),媽媽就說是可以啦,但他一定會問為什麼我弟不載,所以我明白了,其實還是面子問題,我以前也會很在意,但我後來也覺得面子沒什麼,誰家沒那麼點破事,只是大家互相心照不宣罷了,重點還是要解決問題。


小孩很聰明,從小就不斷在測試父母的底線在哪裏,所以父母會做出什麼反應也被小孩摸的一清二楚,我弟就是料準我父母會不捨,所以就賴在家裡當大爺,父母沒照他的意思就被擺臭臉,哎….爸媽明明一手好牌卻輸了全局。但這真的是對他好嗎?走出家門其實是沒有生存能力的。


之前跟小孩玩集點遊戲,也是在告訴他們,天底下沒有什麼是不勞而獲的,想得到你想要的就得付出相對的代價,這個遊戲對姐姐就很有激勵效果,她還跟我分享她的領悟,我還蠻吃驚的,她說她覺得一開始她真的很想趕快集點數換禮物,這陣子她發現我要她寫測驗卷集點數,她不但多練習了很多題目,也釐清了原本不會的,學會了的感覺真的很棒,比集點更令人開心。我聽到也覺得很欣慰。


在孩子成長的過程,我相信在不同階段都會有不同階段所要面臨的問題,我也要把自己做好,以身作則,更有智慧的去經營我們的親子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