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0日 星期一

智耕心田- 蔣漫霖- 演講心得- 內心的高傲/戲

 智耕心田- 蔣漫霖- 演講心得- 內心的高傲/戲


這次演講因疫情高峰,參加人數明顯較少,很多都是長期來聽的師兄姐。提題目兩人剛好是甫承和明哲,他們一直在弘慈宮共修,兩個題目我也都想聽。但因甫承有先拉票,所以我投給他,也順利當選。沒想到老師完全沒照牌理出牌,讓兩人分別上台寫詩並解釋,而他們都是無極至尊的提點。之後,老師就他們詩的內容,從更高智慧的意境來解釋,完全是不同的理解。這點讓人非常讚嘆,老師也做了最佳示現,也就是出詩厲害是因為靈通,但若解釋者因歷練與智慧不足,或是表達力不佳,人只不過是傳聲筒。所以,更重要的是心智要一起趕上配合。最後老師還是就當選講題再出詩,不是針對提問者,而是對所有的智慧生命體。老師臨場佈局的深且廣,等同看了一場即興完美的演出。


一直以來,我週遭的親人與信者,有很多人有所謂的聖人腦程式,會常聽到”追求完美”的字眼。即便我用老師講過的論述,或是引導他們來看清實際不可能完美的世界,他們也會說「沒有完美的狀態,只有完美的心態-也就是學習心」。但遇到事件的撞擊時,還是用喊口號,或是批判環境與別人造成的問題。我不禁思考為什麼這麼多這樣的人會在我周圍?是要我學會甚麼?還是要提醒我甚麼?就如同老師演講所說,每個人都會有這樣的程式,只是程度上或多或少的差別。我也很清楚若是我被撞到而有情緒,就表示是被相同的點共振到。


而當老師說,這是一般平凡(頻繁)人,都會有的腦思維也就是窮人的思維。他們就是欠缺但又想不勞而獲,才幻想催眠自己是如此的美好,才會很在意高或低,就像窮人越在意尊嚴般。我才理解到原來週遭高傲的人是來幫我弄懂這組程式,這樣我才能學會處理,否則我只會批判「有甚麼好高傲?」「怎麼還在追求完美?」…若是如此,我同樣抱著高傲的心,覺得對方怎麼如此自以為是,而我比較不會,這就會陷入不自覺地自以為人非的狀態。


「戲」的部分,我很清楚自己是人生舞台的主角,也知道戲演得好,老天爺有可能幫忙加戲,演不好看就下戲,但從沒思考過誰是導演? 當老師說「靈是觀眾,也是導演」,的確是這場戲中,誰一定會看從頭看到尾?同樣的劇本,不同導演會有他詮釋的方式。老天爺在出生時給的劇本,端看靈要引導成甚麼樣的戲碼,其中心則負責演出走位。而靈也是最死忠的觀眾,不離不棄還想盡各式各樣的辦法,想要增加票房。因此,心靈統合,心隨靈導,人生這場戲才會演得精彩好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