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0日 星期一

神明出詩- 高甫承

神明出詩- 高甫承

自我為對

誤以為會

實則不知

有礙學心


由靈導心

智慧給予

心受靈導

操作領悟


無極至尊


今天早上騎車去弘慈宮的路上,腦中一直浮現「自我為對」。後來感受一下,我了解到神明是要說,你覺得最擅長、最熟悉的事,反而會因為自己覺得會,所以就會沒有了學習心。


在神明的提醒,並且感受之後,我了解到是我表妹租屋的事件。我的表妹婉瑜要畢業了,近期開始在找新的租屋處,前一個周末我姑姑上來台北,週日和高老師、漫霖師姐、我姑姑、婉瑜吃飯的時候,就有聊到找租屋處的事情,這件事婉瑜和我姑姑有些想法不同的地方。當下我提了一個想法,不如找在弘慈宮附近,如果之後每天打坐,不管上班出門前或下班後回來都很方便,而且搭捷運也會跟內科上班人潮反方向,比起之後離公司近,離弘慈宮近更好。我姑姑覺得這個idea不錯,週日吃完飯回弘慈宮後,我姑姑和婉瑜也馬上約了幾間房就去看,後來我姑姑如果有看到什麼資訊,也都會跑來問我的意見。


在神明提醒之後,我看到我心態是,因為我覺得很擅長,所以我會覺得對於某些租屋細節的想法跟判斷是對的。當我看到我姑姑即便自己有房子在出租,但他還是有不懂的地方就問,不論是問我,或是他也會跟我分享問了仲介、房東什麼。我就感受到,我憑什麼因為有幾次找房經驗、大學唸相關科系,就覺得自己在找房子這一塊很擅長,想法跟判斷是對的,神明就說,真要比比起房仲你算什麼。我也感受到,我因為覺得這是我擅長的事,確實就沒有學習心,就覺得自己都會了。


在要打心得的時候,因為要寫自我為對,印象中這是老師靈修心法的其中一句,平常我都是直接進官網看,但今天下意識google靈修心法 道教我宗,忽然看到第二個搜尋結果是陳道師兄的blog,一個感覺就點進去看,並且看到一個在講學過、學會、學到的影片。看完之後,我發現我有太多事情停留在學過的階段,以為自己懂點皮毛,知道一點概念,甚至沒有實際去操作過(沒有學會),而直接跳到覺得自己已經是學到了,誤以為自己很厲害,急於去分享自己的經驗。


我忽然想到漫霖師姐寫的演講心得,有一段在講同樣是神明出詩,老師有更高的智慧和意境,如果解釋者歷練和智慧不夠,變成只是傳聲筒,我就發現,這不就是我的狀態。在我剛進道教我宗時,很快就會根據自己的狀態出詩,在舊弘慈宮共修時,漫霖師姐會根據當次共修主題出詩,當時我的靈就會依我的狀態出詩,客製我的版本,我就覺得自己好厲害。不過我發現會出詩那又如何,因為我看完自己出的詩之後,也沒跟自己產生關聯,去感受自己的狀態後調整。甚至我再感受到,在老師演講時成功的即時在台上出詩,讓我的心態飄了,更覺得自己超會出詩。


在我看到漫霖師姐寫的心得後,我了解到出詩厲害是因為靈通,我會出詩是因為我的靈厲害,而不是我人厲害,而且在老師加裝無極至尊後,是這個外加的神明更厲害。我誤把靈、神明的厲害,當成是我自己人的厲害,甚至連建議婉瑜住在內科,這其實也是靈、神明的高度給的建議。雖然有時候我會講說這個是靈、神明說的,但心態實則上還是會覺得是人厲害。


心得寫到這邊時,無極至尊補了詩的第二段,再次說了靈和心的關係。我想到老師在戲的演講講到,戲好不好看是觀眾買不買單,而最好的觀眾就是靈,同時也是導演,心則是負責演出執行。我看到我會把靈、神明給的訊息,當心操作出來有成果後,就會收割成心的功勞。我感受到當內心是高傲的狀態,任何事都想不勞而獲,以及覺得所有事是理所當然的時候,就不會去察覺成果怎麼產生的過程,也就沒有去悟、去了解。所以當靈、神明給了什麼,心沒有去悟,那就是不勞而獲,因為有了成果之後,就會誤以為心很厲害,殊不知還真的是天上掉下來的,而不是心的功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