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4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 李明哲- 演講心得-主或從

 智耕心田- 李明哲- 演講心得-主或從

       這場演講以前幫忙打逐字稿有聽過,而現在再聽一次,更能體會演講內所要講的概念。裡面有很多有收穫的地方,在此列舉幾個其中較有感觸的─「盲從」、「皆是主」、「自己所做所為,都是甘願」、「加裝」。

       上一次戲的演講,老師提到跟著靈給的訊息去操作,就是一種「盲從」。因為我看不到靈的視野、整個人世間的樣貌,所以我就好好的跟從、盲從就好,並從中去感受如何從得更好,以及用一個團隊的方式共同向前走、向前開路。而這個從的決定,是我自己決定的,也就是我作主。好比我想知道劇本,但我不是導演,只能決定要不要演、演得如何,那就是我作主,所以沒有主或從,而都是主。

      而演講中提到只要看到做什麼都是為了自己,就很容易甘願,而不甘願只是忘記做這件事是為了自己。好比說以前準備考試上,都是一種被迫、被逼的感受,覺得自己不知道能做什麼,或是不想讓爸媽擔心、碎念,所以只能先做這行,而要做這行獲得穩定的工作,那就得考試;但是考試上又覺得自己的基礎不佳、沒有加分機會(如:身分條件)、考試能力就性別上的劣勢..等等,所以各種抱怨、不甘、痛苦,那準備上當然會有所芥蒂,心態上也是要做不做、不甘不願、勉強為之。

       而現在,正視了自己現階段就是不清楚自己要做什麼;就是不想父母操心、碎念、就是想要這個問題暫時不要影響自己,去挖掘、探討我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都是我自己作主決定的,所以考試這件事,是我自己「甘願」去做的。頓時間,那股沉重的壓力、壓迫、排斥...等等的感受消退了,而產生了一種去瞭解和接受,所以在考試這件事上的準備、過程、結果...等等所發生的一切,都是我甘願去承受、面對、接受的。

       好比目前考試都沒有通過,就被同事問我接下來考試的準備,以及之後的規劃。過去大多會用抱怨來進行我這個弱者、敗者的控訴,甚至會有不甘心、被逼、被這世界所迫...等等的心態;然而,當自己瞭解這件事是自己甘願做的、為了自己的利益做的,就接受了這些歷程和結果,自然沒有以前的心態,反而還能從中獲得額外的利益─可以學習、修正的地方(如:時間規劃與安排)。

      而「加裝」的部分,要把自己不會的、不足的能力或是版型加裝進來,好比說我從現在的工作中,看到自己的表達、溝通、信心、說話的藝術...等等就是不太好,那我就要去學怎麼表達、如何溝通、操作出信心...等等,讓自己加裝這些能力、版型,來讓自己更有成長、進步。老師在演講中用關公做比喻:如果只有關公的版型,那他都是跟從的人、最後死得身首分離;如果加劉備或諸葛亮的版型,那他就會不一樣的結果。而最重要的是不要抓著既有的版型不放,甚至用哪裡還不錯阿來捍衛或說服自己不去學習,好比一顆蘋果已經爛掉了,還在說哪裡還能吃、哪裡還沒爛、至少還能種...等等,那蘋果的結果終究還是會爛掉。

       所以,我不必害怕、恐懼未來,或是人生劇本的走向,就是好好的跟從靈、跟從「我」這個身心靈團隊,一起為了共同的最大利益,去接受所發生的一切事情(甘願),並從中去學習、加裝、修正、調整....等等,來讓自己不斷地學習、操作、執行、修正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