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4日 星期六

生活有感- 蘇千智- 電影心得- 媽的多重宇宙

生活有感- 蘇千智- 電影心得- 媽的多重宇宙

今天看了我前一陣子一直很想看的「媽的多重宇宙」,裡面有一個很有趣的設定,每當在一個當下做出一個超乎常理認知的事情,就可以借用我們在過往人生選擇所分裂製造出的每個我的能力,可能是武打明星,也可能是一個廚師,又或是與現在的自己差不多的狀態,但是這個能力同時也伴隨這危險,讓人會不小心地迷失在其他平行宇宙中的我。主角因為開啟了這個能力,發現了原來我是最爛最差勁的那個我,所以她迷失了,希望可以不斷地停留在那個美好的平行宇宙中,甚至伴隨著危險也沒關係,就算旁人一再阻止告訴她會有死亡的可能也不在意,還脫口出了死有沒什麼大不了的,進入到了想自我毀滅的狀態。


我發現我也曾經如此,靈讓我看見了許多可能性,但是我卻看見了我的不美好,就只想趕快結束這個令我感受不舒服的我,不斷的思考著要是在當時我怎麼選的話就好了,但是卻忘記了這個不美好的我也是我自己的產物我自己的選擇。所以我只想著擺爛想著毀滅,但是卻又不甘心只是如此,只好每天不斷地徘徊,又不知該何去何從,最後也就只有無限的自我否定。希望著看見大家都跟我一樣,那這樣我是不是就不孤單了,我是不是就沒那麼糟糕了,所以寫詩的核心也都是去偵錯找問題,當我找到問題我就松一口氣,因為原來我們都一樣,甚至有時覺得我還好一些,內心就好像就好過一些。


這部片主角是媽媽,而大反派是他女兒(兩人都有一樣的能力),雖然媽媽也有一樣的心境,但是他接受了現在的他自己,並且他願意去不一樣了,他不想再毀滅了,所以他選擇回來拯救跟自己曾經一樣絕望的女兒,而非一起去自我毀滅。我發現我同時也如同那個女兒,我看了更多我的可能性,但是卻覺得被卡在這個我當中而自怨自艾。而做到拯救自己的方法就是,與自己和解,我原諒了過去的我,只是因為我的智慧不足與努力不足,更重要的就是看見處理方式的不同,結果也就不同,不需要回到當下,因為每個時刻我都在選擇,選擇一個更好的就夠了,永遠不嫌晚,不需要帶著怨恨自己的心,接納過往愚蠢的自己,然後帶著他的經驗往前就夠了。我的靈經歷了許多,他就像電影中那個後來頓悟的媽媽一樣,回來拯救我這個深陷自我愚蠢的女兒。而現在靈只是讓我知道我有著無限可能,就像看見那些多重宇宙中的自己一樣,只要我願意突破我自身的慣性,就會慢慢地跟不一樣的我產生連結,讓我的人生開始不同的發展。


最後一段,主角想阻止女兒的自我毀滅時前面出現了許多雜兵阻擋,他不是選擇武力制服,而是選擇療癒他們,療育他們也是在療愈自我,因為主角知道了事情都沒有那麼糟,是我們的心把他變得糟糕了,所以不斷地抗拒否定一切,但是當自己願意相信無限的可能去執行,結果一定會與以往不同。


就像當初想開店時老師早就提醒我,親人就是我的貴人,但是我抗拒我不接受,因為我打從心底覺得這根本不可能,但是最後證明了許多事情沒有不可能,是我讓他不可能了。而後開了店,面對家人的批評數落以及業績的慘淡,我開始懷疑自己我到底對還不對,所以我累了我想放棄了,但是也是我的靈當初不離不棄的幫助我,他曾對我說過,只要我願意做我絕對都會有一口飯吃,他說到做到了,就連這兩年的疫情,我都莫名其妙的活下來了,都是靈的協助,那我還有甚麼好埋怨好不去執行的呢。而今年因為老師的撞擊,所以我產生了很多的自我懷疑、低落等,靈再次把我帶到老師面前,請老師協助我看清我自己,雖然那當下真的很痛苦,但是慢慢去釐清也會開始發現沒那麼難,只是還需要練習學習,那就只剩下我願不願意去看見我人生的億萬種可能性而已。所以從此刻開始就不用再想,要是當初…….,因為我不想被我的悔恨綁住,我想走出自我,走出一個不同於過去的我的一個全新的平行宇宙,而第一步就像是老師在共修時不斷提醒我的,做就對了,做了就會開始不一樣,挑靈的去做,而不是我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