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日 星期四

共修心得- 周若蓁- 一步

共修心得- 周若蓁- 一步

今天的共修主題是「一步」,聽完今天的上課主題後,腦海突然浮現了一個畫面,我的右腳站在地上左腳卻只有腳尖著地,整個身體搖搖晃晃很不穩,神明透過打坐及靈動的過程都在告訴我,我的腳步還沒站穩,地基還沒打深。我馬上就聯想到我前陣子的狀態,前陣子因為急,急於速成、急於趕快看到成果、急於一步登天,所以一直在用力生活而不自覺,一直到某一天突然發現怎麼自己這麼疲倦,什麼事情都不想做,只想耍廢的時候才意識到原來又在急,因為想要一步到位,此時神明出了一首詩提點我。


腳步搖晃根未穩

站穩踏實根基重

此步站穩下一步

步步根基要穩固

才能踏出下一步

要穩不快固根基

放慢紮穩路自展


無極至尊


神明告訴我,我根基尚未扎實,現階段最重要的這步就是把基礎打好,把每一步當下的這步做好、站穩,每一步每一步都要扎扎實實,當你把每一步都站穩後,不用用力,自然而然會有下一步出來。

當今天這個主題以及這首詩出來時,我馬上聯想呼應到自己急於速成、求快、想跳過過程,一步登天的問題,明明就還在做當下這件事情,當下這件事都還沒做好,就開始在想然後呢?下一步在哪裡?怎麼還沒看到下一步?這真的是很愚蠢,當下事情沒做好,想著下一步,腳步都站不穩了,就算有下一步出來也不會走好,只會跌倒而已,甚至一直想著下一步、下兩步、下三步在哪裡,那豈不也是分神了無法好好專注於當下的這步,因為一直想著其他步。老師說不用去想下一步、下兩步、下三步,因為每個人最後一步都是死,那何必知道第二步第三步第四步,如果要一直知道下一步,那現在可以直接告訴我們最終結果就是死而已,所以重點不是結果會到哪一步,重點是要好好做好當下的每一步才對。


這樣子急的中毒程式充斥在我的人生當中,不管是生活上的操作,還是生命的經歷過程我都很容易急,而導致做完沒做好,做得四不像,因為急也導致三分鐘熱度,因為做下去後沒有馬上看到結果,就覺得無力,所以在我過去三十幾年的生命當中,有許多事情都是接觸過,看似會,但都不專精。說到底其實是因為核心不穩,根本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所以好像這個東西不錯、那個工作好像可以,就試試看,結果做到後面越來越不知道自己為何而做,無力感起來,無法樂在其中,所以工作一兩年就換一次。今天的主題「一步」,不只是再次告訴我每一步腳步要站穩,不需想下一步,只要專注做好當下外,同時一個很重要的就是我要找到自己的核心目標,以這個核心目標為主幹後去持續去做,不斷的地扎根延伸下去,當我有核心目標時,我做的每一步、每個當下的動作都會知道只是正在通往核心目標的過程,去享受它、專注地把當下的事情處理完就好了,每件事情好好處理完後自然路會慢慢出來,根本不需要去想下一步在哪裡?下一步就在這件事情處理完之後而已。


我的靈在最後給了我一句話:心靜定自來

老師說,改一個字,改成:心「浸」定自來,當專注一件事情,做到沈浸在當下的時候,不會有其他干擾,只會沈浸專注在這件事當中時,自然人就定了、就穩了。


感謝神明、老師以及我的靈今天上的課程,浸心去做好每一件事,不用再去想下一步,只要把我現在手邊該做的事情做好並且知道自己為何而做,去覺察自己每一個動作,好好享受當下,最美好的不是要馬上到達什麼結果,而是所有通往目標的過程,去好好享受它、體驗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