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4日 星期六

神明出詩- 李明哲

神明出詩- 李明哲


        今天整個行程結束後去打坐,思考及整理發生的事件,接著請靈出詩,得到:

 「 用心體悟每一天, 自我覺察是要件。

    反省所遭各事件,才能瞭解己心念。

    無須批判他人事,生命各有各選擇。

    持續操作自身事,運途開明遲早事。」

          要能用心去感受每一天的生活,覺察是基本的要件;但是現在的我還沒辦法隨時處與有覺知,所以要用事後反省、反思去看待遇到的事件,才能從中看見自己的內心或念頭。

       好比今天淡水的朋友問我有沒有建議,於是向同事提一些建議;但對方一副沒有在聽、呈現敷衍的反應,所以也沒多說什麼,總覺得不是很舒適。接著中午自己的事情做完後,看他們在討論,問一下有沒有人要吃午餐,他們就大概討論一下,結果突然有人說「還不餓,先討論別的吧」 我就自己離開去吃午餐。

     在 事情當下我沒有覺察其中的問題,而現在回頭想,才發現我只是應同學的詢問才給同事建議,但我忽略了對方有自己的團隊、習慣思考方式、教學方式、立場,甚至是個性等等,我就用一個「偵錯」的方式來給對方建議,那對方自然會感受到我只是在找碴、雞蛋裡挑骨頭,而不願意也不接受;而我的不舒適感是來自於「批判」。因為現在同事在練習的項目,是我之前修課有上過的,所以我用一種「自己上課有聽到、看到、學到的心態」以及「選擇我的建議」來給對方建議。雖然是好心想分享,但是因為自己的心態不對,而讓對方感受到不舒適(如:覺得我在說「聽我的」),進而產生不接受、不想聽,而我看到對方的反應,就批判了對方的不接受、不想聽,覺得我好心分享、給建議,為什麼要這樣回應?為什麼不選看看我提議的?在這當下我就是沒覺察到,就讓自己心裡卡卡、不舒適。

        而後來我直接去吃午餐的選擇,就讓我覺得很舒適,因為我沒去批判他們的反應和選擇,而是為了自己餓得發慌的肚子,遵照自己的感覺去做,所以感到舒適。

       而靈也從中去提醒我,面對他人的選擇不用去批判,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他們為自己的生命選擇和負責,不用去批判或是覺得自己建議的選擇比較好。因為對方選擇自己的建議而對結果感到不滿意,那自己就變成替對方背書、扛責任的人了。

      再者,我會批判也是因為自己帶著「羨慕」、「悔」、「接近成功的機會」...等等的心念,所以才會覺得對方為什麼不接受自己的建議變得更好、更有成功的機會。但是我卻沒意識到,當自己認為自己的建議可以讓人變好、更有成功的機會時,我就是帶著「自以為好」的心態跟頻率了!難怪讓人感到不舒適、不想接受。

        所以靈才會再詩句最後再提醒我說,要讓自己正在學習的操作和頻率持續不斷操作下去,把自己的事先處理好,遲早會讓自己的運途漸開啟、逐漸明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