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 蘇千智

生活有感- 蘇千智  

今天跟朋友聊到說話的藝術,因為我跟他兩個人都很沒有這方面的能力。我就想到,當初在開店時因為一些測量上的問題,所以吧檯做得太大了,當時老師一來看到就說了這件事,當時我心裡就開始一陣擔心,想說店都裝潢好了那現在要怎麼辦,後來老師又話鋒一轉,就說沒關係啦,這代表以後會有很多員工幫手,雖然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假的,但是聽完後我才又放下慌亂的心。


幾個禮拜前,有位客人來找我,我們在聊天聊到我最近有請部落客寫文章,他就直接說出我覺得這些部落客都沒有把你店的精神寫出來,我進一步詢問是哪一部分的精神沒有寫出來呢,對方就回我,我不知道啦,就是一個感覺(也可能是對方不好意思說)。我當下還蠻傻眼的,想說你到底在說什麼阿,那到底是哪個精神沒有表達出來,但是我沒有表現出來,我就只是淡淡地回應他。事後我才發現其實我也很常這樣幹,都會在說話後不小心讓人不舒服又或是惹出一些事,例如:以前有人來跟我聊天時,說他之前做了一個什麼決定,我當下聽到就說這個有什麼甚麼的問題你知道嗎?對方立馬一驚,就感受到它的問題就陷入了低落的情緒,而我也沒有繼續說下去。我發現這樣的對話真的對對方沒幫助,因為就只是在告訴對方有問題,卻沒辦法協助對方,反而讓對方陷入一個困境裡。就像是老師雖然提出了,但是這是一個當下無法處理改變的狀態(因為我當初資金有限無法承擔大幅部的變動了),老師立馬轉換一個狀態來處理這個問題,讓我的擔憂一掃而空。我看見了我以往的說話目的其實很好笑,就只是為了說,說出一些什麼讓大家覺得我很行,所以一直去找問題,以為會被尊重,但是我又無能去處理,反而讓大家又陷入另一個苦痛中。我的重點是在我想表現我很厲害與製造問題,而老師的重點則在處理問題,這也就是與老師講話很舒服,而跟我講話很不舒服的差別。


另外有次與美如師姐聊天的過程中提到,我家是不存在稱讚的,因為都覺得做好是應該的,而我就學習到了不會稱讚這件事,美如師姐就提醒我要學會稱讚人,因為有時候就是鼓勵人協助人,也是一種看見他人的美好。之後我試著去操作,像是有一位客人他之前來喝特調時都是 板著一張臉,內心情緒多到不行,經過了幾個月後,這次看到她,我發現她不一樣了,臉上常掛著笑容,連頻率也開始愉悅柔和起來,就連神明出的籤詩也開始不同了,我就直接稱讚他說他有著很大的進步,他就很開心地開始跟我聊起來,這樣的發展我蠻意外的,因為之前都是我說完他就說好我知道她就走了。後來我才發現,我開這家店的心態都跑掉了,我用我是上位者、優越者的心來面對他們,只有看見他們的不美好,但是卻忘了這些人都是我的一部分,不然不會出現在我面前來讓我學習與看見。另外我要做同時是療癒他們,讓他們就像是充飽電一樣的離開,同時這也是我要學習的,因為我遇到問題就是不斷的批判自己,不斷的耗損能量,而去看見自己的轉變與美好就是一種療育與充電,藉由療育他們也是在過我的關療癒我自己。現在才發現我一直心態都錯得離譜,難怪我就是這樣的停滯不前。今天在看到心得分享中,有人提到跟別人結緣這件事,其實就是在跟自己結緣也跟自己的靈結緣,這個心得直接撞開了我的大腦,因為我就是一直用高位者的心在與人結緣,但是卻忘了自己的狀態,所以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都是我劫走了我的緣阿!真的不是神明不幫我,而是神明幫不了我,因為我說話的核心問題,就算是神明牽引來的也容易被我撥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