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日 星期四

共修心得- 李明哲- 執行vs懶賴

 共修心得- 李明哲- 執行vs懶賴


         今天的共修主題是「執行vs懶賴」,在打坐的時候就不斷感覺到「心賴賴...心賴賴...心賴賴賴賴賴」的訊息,就像小孩子說話大部分都疊字一樣,懶賴也是把自己表現像小孩子,想要別人來幫忙自己,而自己不動(或是覺得沒什麼)。

     好比昨天補運完之後,今天教室開冷氣(27度),當我坐在位子上沒多久,就感受到冷氣的風竟然吹得寒氣入骨、渾身冷顫刺痛,那個風讓我很不舒適,我就把椅子往旁邊移動,讓自己窩靠在牆邊,才覺得好一點。 才察覺到自己之前就是「懶的移動」、「覺得沒什麼」,所以身體出狀況了就「賴」神、賴醫生、賴....等等。那我如果感到不舒適,一有想法、訊息,就去執行,不就沒有後續的困擾了嗎?就像我感受到寒風刺骨,我就馬上執行離開風口換地方,就讓自己舒適了!

       再回想一下,之前也不是沒有移動過,而是在別人說「你那樣被直接吹不冷嗎?」我才會去移動。那不就跟小孩子要做一些讓人來關心的行為嗎?明明知道這樣有問題、不舒適,卻還是用這樣的操作來吸引、獲得別人的關心、送暖,甚至依賴別人提醒自己、或替自己服務(如:想解決方法)來逃避自己要去面對、學習、處理的責任,把自己的覺知、心念、感受給忽視掉,用「懶」、「賴」來面對─「懶得深入瞭解覺知」、「懶得移動位子」、「懶得思考其他解決方法」、「依賴別人提醒」、「依賴別人處理」....等等,一切都是「懶」、「賴」,結果讓自己覺知麻痺、能力降低、少學技能、身體微恙...等等。

      而這樣的懶賴心態,也會使用在工作、學習、人際關係等等的地方,好比寧君分享「壓力來自於不執行」。就像以前要考試時,平時都不會去準備或複習,很常等到考前幾個月才開始,接著開始緊張、擔心、難以定心、感覺壓力(如:沒考上我人生要做什麼?)..等等各種問題,然後就賴神明讓我化情緒、心神安定、貴人相助...等等來讓自己定心。卻忽略平時就該去執行,哪怕每天只花一點時間在準備,只要持續執行下去,累積起來也是很多的;而不是用「懶」來面對執行或持續做這件事(如:還很久、先處理工作事情...等等)。

      現在打坐、寫心得就是持續去執行而沒懶賴,無論是自己覺得這樣做讓自己很快樂、有感受改變,還是因為答應神明、答應靈要這樣操作,我想就是過去太沒執行力,所以才要從打坐、寫心得中去學習、感受執行,以及帶來的舒適、變化、美好。所以,我也不能只有在這些事情上會有執行力,而是要把這樣執行的操作模式、心態去擴散、類化到其他的事物上,就像收到結緣訊息就去做、我覺得不舒適就離開、覺得對生命沒幫助就丟掉...等等,也是在執行後有得到舒適、美好、收穫...等等呀!這次因為自己懶賴而得到的生病禮包,就是在提醒我要執行,否則就會讓自己不舒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