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0日 星期一

生活有感- 李明哲

 生活有感- 李明哲


       今天早上到學校,同事問我能不能中午幫她去買PP版?我就問「要不要一起去看?比較好選要什麼樣式或顏色」她回:「我就是不想出去才問你能不能幫忙」,聽完我覺得她在準備複試,,不能浪費太多時間,那我就買午餐順便。接著問有要什麼顏色嗎?她說沒有,我就回:「那我買藍色...」,頓時間,她就說:「不要藍色,亮一點的」。 等到了中午,我就問她要吃什麼?我順便買,她回:「都可以,我沒差」,我就說:「飯、麵、火鍋、牛排...很多種類,要哪個?」 她就馬上回答:「不要牛排」 我就說:「那我買火鍋」 她又馬上回:「不要火鍋,其他都可以」。後來我到了文具店,我拍給她看PP版,讓她挑選顏色,結果她就回她只是想知道有沒有賣,不必今天要買。

       我當下想著「哭喔,是怎樣?」,後來邊吃著午餐邊想著剛剛發生的一切,發覺我以前不就是這樣嗎?也是不知道要什麼,但是對於別人給我建議或選擇的時候,我只知道「我不要什麼」,甚至別人也幫我挑好、選好的時候,我也只會知道不要,但又說不出要什麼。

      接著才意識到,我以前就是不敢做選擇,不敢承認自己要的、不敢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或是去做努力),所以把選擇權交給別人,但又不接受別人完全替我選擇,才會一堆牽拖、藉口、麼麼。 等到這樣的操作和習慣一久,就會逐漸失去表達自己想法的能力,變成想要不敢要、憑依於他人的選擇和決定,甚至也會讓人覺得難搞、難互動,而把周遭的人給推走,無形中就把願意幫助自己或是貴人給趕跑了。

      好比曾經有次去苗栗找老師問事補運,想問自己可以做什麼?而老師先說了一些,我都覺得還好,沒很想要;接著老師又給了一、兩個建議,我還是覺得還好;之後老師說我想要當包租公,坐著收錢死不了,我當下覺得房子那些不知道怎麼搞,以及不敢承認很想要這種當吸血蟲的生活,最後老師就說神明退駕不想說了。不只是老師,當有人給我可以嘗試做什麼的建議的時候(如:去代課看看、先做業務練口才),我也都會用一堆理由、藉口來搪塞;倘若是我想要的,也會因為不敢承認、不敢要而錯失很多機會、經歷(如:在嘉義曾經有機構主動問我要不要去那上班累積經驗)。原來當時用這樣的操作的我,是如此的讓人感到難搞、靠北,也趕走、錯過了貴人、經歷、機會...等等。

        而我在這個過程裡,也瞭解了面對有這樣操作模式或頻率來撞擊,我自己要能夠穩住頻率或是去瞭解、處理。倘若我當下是用情緒、報復、爭吵、不買午餐、之後都不幫忙等等方式,那我就是在用破壞式的操作模式,可能會破壞彼此間的關係,甚至是貴人(下次我考過了需要幫忙時)。縱使對方是無緣的人或小人,也是有合道或有智慧的處理方式,這也是要學習的一塊。

        後來組長恰好來關心同事的準備情形,就說一踏進教室就能感受緊張、焦慮感。接著問我接下來的考試如何,我就回說「抱持著相信並持續做下去,成功只是時間的問題。就像他們也是相信和持續做,在今年就成功考過初試」  組長就回:「感覺你很穩呢!」 我感受到我說那句話的時候,頻率很安定、舒適,不只在回答組長的問題,也是在跟自己說─「持續操作下去就對了!」

       很感謝有靈的陪伴和校頻(掐頭),才能在過往會很焦慮、緊張、害怕未來...等等的負向頻率的時間點,感到安定。甚至在周遭充斥著緊張、焦慮的負向頻率時,我也能夠調整自己的頻率,從中反思和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