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0日 星期二

神明出詩- 李明哲

神明出詩- 李明哲


     今天一整天試著遵從內心的想法去做事情,早上就去學校(雖然可以在家上班)、跟家長表明要他們陪同小朋友看上課影片、打掃教室、去拿午餐、到大學辦手續...等等,一切的過程十分地順,後來去打坐請靈出詩:

       「生活自律最要緊,事事順心自有明。

         感受其中醍醐味,生活樂趣在其中。」

       想到昨天12點前就睡,結果今天早上反而快八點才起床(有一種把這陣子疲勞恢復的感覺),提醒我生活的自律很重要,關係著身體、精神等等;而當事情順著內心的聲音執行,自然會明白現在該做什麼,並且要用心去感受生活中每件事情,會發現各有不同的特色、面貌、衝突等等,充斥不同的味道、體驗、失誤、可學...等等的地方,而生命活著的樂趣,就是在體會這些大小事。

      忽然間,我在回憶今天的過程中發現了兩件事:第一個是與家長正面的碰撞,我原本容易因為對方的地位、能力等等比自己高或強,就容易用逃避、退縮、低聲下氣、卑微等等的態度去對待,所以對於家長就容易客氣,而不敢直接講明。就在昨天瞭解到責任不是自己的,加上敢衝突,在今天感受到自己又要用習慣的操作方式時,就順著內心的聲音,向家長表明,請他們也要為自己孩子的學習盡責任;即使結果仍不是我所期望的,我也把我該做的事盡力做好了,甚至我學到了與家長溝通上的新操作模式(要逐漸熟悉這個操作頻率,避免容易操作過去的習慣)

       第二件事則是吃午餐的時候;對我而言,我覺得食物的標準就是能吃就好,所以大多吃不出味道或分辨好不好吃。但我今天用心去品嘗午餐,覺得每一個食物都不同的香味、口感、味道,尤其是小黃瓜,十分入味、好吃。當下我才瞭解「享受食物」是這種感覺,也驚覺我過去真的沒什麼在「生活」,就是一種逃避、不接受現實的種種。 接下來,我要從生活大小事中,好好去體會、享受、經歷、學習,用與過往不同的的心態,去面對、享受「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