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4日 星期六

神明出詩- 高甫承

神明出詩- 高甫承

事來未結容易忘
事累未處積成堆
事若再來難反應
事求完成非求全
事做到位勿執著
搞清每事目的何
事如氣同有進出
事若未結成氣結    

 無極至尊

今天靈動到一半的時候,我感受到無極至尊要教我「事」。主要有兩個核心問題:對於事的面對力很差、不清楚做這件事的目的。


對於事面對力很差的部分,當一件事情、私訊來的時候,如果沒有當下處理,放著就會忘記。所以很常會把訊息放到忘了回、別人交代的事情放到忘了處理,累積很多事情未結清,包含我自己該做的事也是。


我發覺我對於突發狀況的應變能力很差,如果臨時來了什麼事情要做,或是別人突然拜託我事情,我可能會做的心不甘情不願,因為當下可能會在趕另一件事,對於這種突如起來的事情,沒有餘裕和鬆分去面對。


我感受到無極至尊說,要搞清楚做任何事的目的,該拒絕就該拒絕,不要答應之後做不好或逃避,那反而更糟。的確,我想起以前答應或承諾別人某些事,但後來都不了了之,我用更高的角度去看,如果我跟這樣的人互動,我會降低對他的信任度。


不清楚做一件事的目的還有一個層面,舉例來說,週二的時候我和教授討論完訪綱,接著要請高老師協助幫我約受訪者,而我還有一個邀訪信要寫,結果拖到週五才把訪綱和邀訪信給高老師。後來重新回顧了這個事件,我在寫邀訪信的時候,因為教授有給我他之前寫的作為參考,我就覺得教授寫的很好,然後我一直想著也要寫的很好。


但後來想想,其實我只要把訪談目的寫清楚、表達出自己的誠意,目的是要讓對方接受訪談。而當我卡了幾天之後,靜下心感受靈覺得該怎麼做,信的輪廓就出來了,但因為我寫的經驗不多,所以很難一次就寫到像教授那樣的程度。


靈給的輪廓只是覺得要有什麼內容才可以交代清楚,關鍵是我寫的心態。本來的心態我想要趕快弄完趕快約訪,後來當我把心態改成,我是真的很想要這個機會,並且設想自己如果看到這封信的感受去寫,很快就完成了。我就感受到,反而有時候越急會越沒辦法去完成一件事。


另外,我感受到把事做到位,就是看自己有多少東西,搞清楚目的,確實去操作出來。而我長期都是想要把自己沒有的東西硬ㄍㄧㄥ出來,所以就很累,然後也沒有帶著覺知去感受差別是什麼,或是再看自己可以學什麼、累積什麼。


重新再檢討這個事件,如果我真的有佈局好,早該把邀訪信和訪綱同時完成,當和教授討論完的時候,修改一下就可以再找高老師協助了。只不過,因為我把訪綱一直拖到跟教授討論前一刻才完成,沒有好好佈局跟準備,拖到的只是自己的進度而已。


雖然有擬了進度,但我沒有即時把事情完成,後來想想,就是當下有些事情在執著,或是又有突如其來的事,就把自己搞的一團亂。靈說,當事來的時候,好好釐清跟做這件事的目的跟輕重緩急,該拒絕就拒絕,不要硬要答應。


今天也感受到,每天打坐靈動、寫生活領悟,其中還有一個目的是,培養自己持之以恆的去操作一件事。我自己以前很少有累積什麼,常常因為過不去一個坎就放棄了。


再次想到今年的春聯,甫人長智增信承,我其實很缺乏自信,而我感受到,我如果都不相信自己可以持續操作,沒有自信,別人怎麼會相信我。另外,共修那天才聽漫霖師姐說,智慧是要去操作出來的。把這兩件事連結起來,我發現春聯背後沒寫的,就是要我去操作,不管是長智慧,或是增加自信,其實就是去操作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