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1日 星期三

神明出詩- 蔣漫霖-溝通表達

 神明出詩- 蔣漫霖-溝通表達



溝架橋樑互對接

通貫雙方有來往

表藉論述展氣度

達意達義達共識


昨天應孫册熱情邀約,參與了BNI的現上會議傳說中有別於扶輪社/獅子會的團體,會員很清楚目標導向就是商業運作。我和陞霖分別以室內和軟裝設計的角色與會,每人要準備15秒的自我介紹詞。之前閉關就有練習過30秒的,講得哩哩拉拉。我在靈通班時,也深切地想釐清自己不喜歡展現,且總覺得對自己的表達力很不滿意;除了音色低沉,腦筋動得不快,而記性很不好,因我從小就很難背書的。記得小時候地理要背從北平到武漢或是哪裡,鐵路要怎麼接,我要看地圖去理解城市彼此的關係,就可以考得很好;但像歷史幾年幾年,數字我永遠記不住幾個。所以,自己的學習較慢,常要找到適合的方式,跟我姊姊是演講辯論比賽的常勝軍,相比就是天壤之別。


整個會議長達近三個小時,因為會員和來賓眾多,而團隊有很多的紀律是訓練有素的。大家除了很會行銷自己,還會互拱成員。會後也馬上有跟我的領域可結合的會員跟我聯絡,整體的氛圍是積極共榮的。後來我也自問,會不會想參加這樣的團體?(當然也有問我的靈)答案是否定的。我想到老師上週的演講「如何分辨是不合適還是想逃避」其中有「分明人生目的何 辨己所立是在那」。我如果是不想溝通表達或是學習不夠積極,甚至是人生目的不清楚,那麼我就是逃避。所以,靈出給我上列的詩句,讓我來自我檢測自己的心態,還有自己的定向。


我發現我最明顯的是,只要跟信者或師兄姐一對一的分享,我會變得興奮愉悅,這當然是透過溝通表達,與另一方做心靈的交流,而彼此都可傳達到意念而產生共識,這樣的溝通就很有意義,是令人享受的。所以,我很清楚接下來自己想玩的是運用心靈交流的遊戲。當我不斷地練習操作,讓自己思路清楚,表達有論述,已無關我講話要多快多犀利,音色要多好聽。就像老師所講,一個人有好個性即便長得醜,過沒多久大家就會忘了他的長相。而當我持續地分享,同樣地自然老天爺就會把我推到下一個階段。很多人很會行銷自己,但一交手就覺會打上問號。我不太會行銷自己,但我樂意行銷老師神明,還有我認同的「道」。我持續地做這件事,對現階段的我而言,會是更有意義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