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3日 星期五

智耕心田- 周若蓁-演講心得- 當面對一直批評的人怎麼辦

 智耕心田- 周若蓁-演講心得- 當面對一直批評的人怎麼辦



當處位階是在合

面向立場又是合

對錯是非為攻擊

一本位己得快樂

直到念頭皆通暢

批利高位指導人

評需對方有意學

的確就是永恆嗎

人為成聖皆會錯

怎可執著己是對

麼疑回歸看自己

辦法就是提升己


解樂老師


聽完演講後才真正了解批評的本質,一直以來聽到「批評」兩個字會聯想到抱怨和攻擊,而老師在演講中提到,批評的本質是我對著你,我對我講的話負責。而對方接不接受,可以看得出自己在對方心中的位階或是對方是否有學習心。


邊聽著演講內容邊聯想到,在日常的人際互動中常常會碰到一種情況就是,當在跟比較親密的朋友或是親人講事情時,明明是同一件事情,但是自己講了後對方不聽,而換作其他人去跟他們講同一件事情,對方就馬上接受並且聽進去後執行,一開始遇到這樣的情況會覺得心裡不是滋味,明明自己早就提過,結果當下沒有被接受,反而其他人一講就馬上接受,只很表面的覺得是角色問題,對方跟自己太親密所以越親的人越聽不進去。


聽完這篇演講後重新去反思了這件事,對方聽不進自己的話,其實就是自己還沒有操作出自己在對方心中的價值,能量還不夠強、位階還不夠高而已,因為如果今天換作是個大師級或是鼎鼎大名的大人物,如果能量是強大的,縱使是周遭的親人或親密友人,雖然親歸親,還是會敬畏三分,所以其實根本不關乎親疏遠近,一切都是在於自己能量足不足夠強大到讓對方會願意遵從而已。


再來就是演講中有提到,有時候本來不關自己的事,但是因為不講話而變成默許,老師也用了舉例來示範如何巧妙的避開話題,這一段除了讓我吸收到如何用幽默詼諧的方式轉移話題外,一方面讓我聯想到的是說話的藝術和溝通的技巧,有時候在人際互動上,同一件事情用不一樣的語氣和方式去呈現,達到的效果會完全不同,也讓我去思考了自己在與人互動時候是如何去操作,有時候真的是會不小心太直白,想到什麼或是收到什麼訊息,沒有經過太多的修飾包裝就講出去,也曾經因為這樣直白沒經過修飾包裝,覺得是對自己非常親近的朋友,所以不會怎樣,結果一丟出去後,根本不是批評,而是變成是超級無敵重的攻擊,也因此導致本來是非常好的朋友,之後失和,甚至漸行漸遠,這真的是自己愚蠢沒智慧而操作出來的。


縱使是真的是帶著替對方好的心所做的批評,也需要有智慧的說話藝術,否則原先的善意都變成惡意,再來就是自己的頻率也要調整好,究竟是帶著為對方好的頻率還是帶著攻擊性的頻率其實都是感受得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