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0日 星期二

智耕心田- 鄭如妙- 演講心得- 如何了解自己

 智耕心田- 鄭如妙- 演講心得- 如何了解自己



    上一部演講心得打完與老師分享後,老師給我一份功課,要我聽‘如何了解自己’,也太剛好,從這部之後聽的演講,我都沒有打成心得,當時聽完之後我學到好多,收穫滿滿,但就是沒有打成心得,把內容更內化成為我自己的,讓我想起‘別人說的還是別人的,若沒有自己去體會思考,終究還是別人的,而不是自己的。’

    演講一開始,老師就說要如何了解自己,那就是不斷製造狀況給自己,所以第一步就是把自己放在可以撞擊的地方,但撞擊是會痛的,所以要學會接受。聽到這裡,讓我想到去年考完試的我,每天過的好絕望,因為我好像又搞砸了,我很謝謝那時候妙妃師姐告訴我的,要我不要停下來,去找份工作或是做什麼都好,讓自己忙碌,從中學習,或許未來都能派上用場。聽完我也覺得對,沒錯,不要這麼消極,要讓自己動起來,也就是老師演講所說的‘把自己放在可以撞擊的地方’吧,而我去找了份打工,這份工作是我曾經做過又再度回到同樣職場,進去不到一天時間,我好想逃離,那時候的我好後悔為什麼要再回來,而我也告訴妙妃師姐我的狀況,我到現在還是很感謝妙妃師姐的幫忙,師姐告訴我,我的幻想太過美好,沒有人義務教導我,不會就是問,不願意教你,那就要想辦法,偷聽、自己觀察都可以,想辦法學起來就好!我帶著這樣的心法去執行,真的一切都不一樣了,我把原本我自己害怕、封閉、不敢的心打開,打破自己的設定與幻想,不懂的直接勇敢的問,其實大家都好願意教導我,並沒有我想的那麼可怕,很幸運遇到這些好同事!

這也讓我想到老師說過沒有悟到其中的道理,事件會一直重複發生,沒錯,當時的我不知道為什麼又回到相同職場,但我很謝謝當時我的勇敢告訴師姐我的狀況,我很想改變,想學習,所以我必須要學會接受,而不是逃離。在這次的打工過程,學到很多,雖然只是基層人員,但我知道要如何安排時間及運用,如何補貨可以省時又省力,如何整理倉庫看起來有條理,太多可以學習了,跟一開始的心境大大的不同,變的有趣好多好多!

    現在的我是專職考生,生活上很簡單,就是看書。而我心中一直都有疑問,我好像沒有事件去碰撞,我要怎麼去更了解我自己。聽完演講,我大大的錯了,其實一直都有事件在碰撞,但是我選擇不理會,甚至覺得放著也沒事。老師說當有人的立場想法與你相反,要先接受,這讓我想到我與威霖的生活,因為考試,我搬去與威霖一起生活,每天都會有一些我覺得不是很舒服的事情,像是他的生活習慣模式,例如他比較急躁而我很希望慢慢來。很多時候沒有當下表達我的立場想法,反倒是他會察覺我的不開心或不適,直接講出我的想法跟心聲,我都會嚇一跳,然後接著否認他所說的,然後繼續隱藏,只因自己的不接受。

我一直都很感謝威霖的主動、直接,但我都在躲避。去心穎宮打坐,宛蓁師姐也說,我要表達出來要敢說,而不是讓自己壓抑變形,現在認真回想起來,真的很多事情都在重複發生,只是發生形式不太一樣,但最主要的是我都沒有馬上表達我的想法,一直都在配合或忍耐,打到這裡,真的很感謝我的靈,總是不厭其煩的再提醒,因為我都沒有覺知力,一直用相同事件來告訴我,透過這次演講,讓我好好思考自己真的是不是都接受了,還是我在躲避。

    演講中,老師說到‘自己的成長不需要別人的認同更不需要別人的肯定!還需要別人那就是不夠成長‘這句話特別深刻,因為我一直沒有自信心,我很希望別人能夠認同我、稱讚或是鼓勵我,讓我覺得自己也可以,但同時我也會怕收到我做不好的回饋,我就是一直在意別人的想法看法而不是看向自己,突然發現我真的都還不夠成長,我真的需要好好的看向我自己,好好的感受,我也要告訴自己要好好加油,給予自己鼓勵!

    最後我也好喜歡老師分享愛迪生的故事,發明鎢絲燈泡前,他嘗試了九百多種的材質,但他不認為那是失敗,而是他了解了那九百多種材質的用途,想法思維不同就都不同了!老師說永遠都有方法,永遠都有二分之一的機會,是啊都有二分之一,不要認定是失敗了就都永遠有機會。

    ‘心保持受教,隨時都可以了解自己。’我希望我能從事件中有所成長,保持學習的心,謝謝老師以及我的靈,透過心得讓我更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我要好好的學習以及學會接受勇於表達不要再躲避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