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4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 李明哲-演講心得-覺知覺醒

 智耕心田- 李明哲-演講心得-覺知覺醒



      聽完這一場演講,覺得人生的目的就是運用現有的肉體來去「完善自己的腦程式」,而要完善腦程式,就要從碰撞、事件、互動、不順心、不愉快...等等之中,去看見、去覺察自己操作不好的地方(怪自己,而不是看向他人)。以及,覺醒後,因為知道對自己有好處,做什麼事都不會不甘不願、都會想學。

      原本我花很多時間跟金錢在遊戲上,也不曉得要從遊戲上獲得什麼,就不斷投下時間、體力、精神、金錢,最後還是一場空。後來答應神明到考試前都不花錢(以及要祭改),才把諸多遊戲刪掉,而當時大多存著「因為答應神明」、「因為需要錢」、「遊戲也剛好到一個點」...等等的念頭,表示我還是懷著「不甘願」、「不瞭解」。但是在操作之後,有多餘的時間可以拿來利用、對於遊戲內容的吸引力也消退了、錢也慢慢累積起來了...等等,也才明瞭這樣做的好處,以及甘願做這件事情。而在人際關係的衝突、碰撞、事件中,去接受、去面對結果、操作不好的地方,思考、覺察、反省自己是不是有什麼地方操作不好,或是能力不夠、沒有學到的地方。

      如果還是像過往一樣,用逃避、不接受、不甘願、不接觸...等等的方式,那我根本沒有機會去看見自己的腦程式,甚至沒有辦法從中修正和學習,讓自己變好。演講中也提到,「當人知道有好處,他就有內發的驅動程式」,讓我想起祭改時,老師用「健身中心」形容道教我宗的系統,以及需要遵守的「課程」和「作業」時,就是抱持著「這對自己有好處」,才會有一股內在的驅動程式讓自己做下去,也從做了之後得到的好處(如:從生活中發現學習、覺察生活中的事物...等等),讓驅動程式可以持續驅動下去。

     也許到生命的最後仍然無法完善自己的腦程式,但只要能在每天生活上的接觸、覺察、碰撞、衝突、犯錯、領悟...等等中,去逐漸修正自己的腦程式,就能補足自己腦程式設計不好或不足的地方,然後帶到下一次輪迴。好比今天看到老師分享諺霖的心得,就覺得有所感觸,因為我自己也是會在無聊、空閒的時候滑手機、打遊戲、看論壇,那我可以學習他,把時間用在對自己好的事情上,讓這個「玩手機遊戲不課金」的腦程式,修正到「不玩手機遊戲」的腦程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