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0日 星期二

智耕心田- 潘昱瑄-演講心得- 如何讓心靈柔軟

智耕心田- 潘昱瑄-演講心得- 如何讓心靈柔軟


因為工作的關係,晚到了演講地點,來不及參與題目投票的環節,有點可惜~不過一來就看到今天的題目「如何讓心靈柔軟」,老實說第一反應是覺得自己沒有不柔軟的地方🤣但是還是很想聽聽老師會怎麼說這個題目


我最有印象的是老師問大家一個問題,「如果你的生命只剩下20天,你會想做什麼?」,我自己跑出來的答案是:我想環遊世界!想把自己沒有去體驗過的都體驗一遍,這樣人生就不後悔了!

這個問題也很好讓自己在沒有執行力的時候問問自己,會突然驚覺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去體驗,不管心理想的再多,沒有實際去做,永遠還是等於0


還有說到「柔」這個字,是用「矛」和「木」組合而成,也就是古代的武器,由此所見「柔」也是種武器!!!但是大家總喜歡用「剛」當武器,因為剛字旁邊有刀,會覺得用剛來處理事情比較厲害!殊不知,柔是將對方的力量吸進來變成自己的力量,而剛是在互相的消磨。突然覺得古人造字真的超強的😆好有趣~


其實後面想想自己最近工作上的問題,是在帶新人的時候,總會用自己認為對的方式教她,並且會覺得為什麼她都聽不懂?總是只用自己的角度去看任何事情!

還有很常有在討論事情的時候,每當對方不接受我的意見,就會很不開心,但現在學到了「在反對一件事情時要先支持對方,並且去了解,才會有機會慢慢滲透自己的想法,自己的目的要非常的清楚!」不是只有剛才能處理事情,學習用柔來處理!


最大的收穫還有老師講了一句,「沒有求助的關心=囉嗦」,我自己總會覺得為了對方好而講了一堆自認為關心對方的話或事情,但不知道對方要的並不是這些,很好的舉例就是,有一種冷是阿嬤覺得冷🤣超適合用來比喻這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