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4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 鄭如妙- 演講心得- 需要跟想要

 智耕心田- 鄭如妙- 演講心得- 需要跟想要



在聽這部演講的時候,心情是悶的,好像被撞擊到。老師在講的過程,我邊回想我自己、我與威霖之間。這題目能運用的地方好廣,但我聚焦在我的感情上。

老師很清楚告訴我們,‘需要’是就算你在怎麼努力,都是拿不掉的,因為已經內建好的,陽光、空氣、水、安眠等等,是一種成癮。而我們問題的來源都來自‘伴’,同伴之間、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讓遊戲變得複雜化,‘想要’就是跟從,希望從他人身上獲得想要的,內心希望被肯定。

聽到這裡,我開始回想我和威霖在一起的這些日子,其實非常慚愧,我們一直都是遠距離,直到環島的那九天,才是我們真正一起相處那麼久的時間,回想這些時間的相處,我永遠都是躲在後方的,而且還是無理取鬧的。我總是好奇他的事情,所以希望他都能告訴我他的事情,但是他總是很忙碌,根本已經忘記我所問的,因為對他來說不重要,或是他的回答不是我想要的,我便開始鬧彆扭。他根本沒有義務回答我那些無關緊要的事,而他只是沒有回答我想要的答案就這樣生氣?!而且更過分的是我只想從他身上拿到我想要的,而我並沒有回饋於他,告訴他我自己的事情。直到某次,他直接告訴我,我讓他壓力非常大,這句話回想起來,還是很痛,會讓他有這樣的感覺,就只是我的想要快要把他壓得喘不過氣,我就只是想‘要’並沒有‘給’。

而昨天,我自己生悶氣了整天,他工作上有個工作機會,可以讓他改變生活作息,我覺得超棒,因為他的工作,讓他自己也不舒適。他告訴我他面試完要跟我分享過程,我也好奇想知道有沒有機會可以上,就這樣我等待了一整天,因為他忙把這件事給忘了,其實我沒有必要這樣自己悶著,然後一直期待看手機訊息,就因為自己的想要,我想要知道他面試是否順利,他忘了我就提醒他就好,而不是讓自己等待一整天然後自己內心小劇場,這讓我想到老師說的‘想要障礙了你的需要’。


‘想要’是因為沒有自己的觀點,在對方身上有自己想要的,因而跟從對方,我一直都覺得威霖很厲害,他跟別人的思維想法不太一樣,有不一樣的看法,所以很喜歡聽他說,但我很多時候,我是害怕他的回應,因為我怕他給我的回應不是我想要的答案跟結果,這時候我又是看向他人了,而不是反觀我自己當初需要他的回應是為了什麼,不就是協助我幫助我。

老師演講中說到要知道做每件事情的核心是什麼需要什麼,那就不會有太多情緒影響,老師舉例了男女朋友出遠門到墾丁走走,但因為塞車,所以車速緩慢,終於不塞可以快速行駛的時候,又因為女生想上廁所而下交流道,男生因而不開心。老師就說他們去墾丁用意要幹嘛?不就是為了在一起,那到哪裡都在一起就好了阿,何必要當機生氣,是啊!了解事情的核心本質就都好了。因為我很常因為小事而生氣,而且是悶著,我根本沒有思考事情的本質,我需要的什麼,現在想想,真的有夠無理。

‘需由天性所觸發;想因環境誘發出’

老師說我們人需要的其實很少,能夠存活下來就好,而想要的很多,這些想要是環境所誘發的,所有煩惱也都來自於想要,沒處理好就會痛苦,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就是互相幫助,在對方身上看到自己的想要,而要如何能夠讓對方成癮,就像需要一樣,那就互相餵食,這讓我反思我自己,在感情上我大部分只想得到但沒有付出,我不表達,很多時候只想依賴、吸附他,打到這裡,真的必須跟他說對不起也謝謝你,現在回想,能到今天還在一起,都是他的包容與主動。

在感情上,我要如何讓對方成癮,我需要主動一點、多表達、不吝嗇分享我的事情,我需要給予回饋而不是只拿取,我還要把箭頭看向我自己,當初會在一起,不就是要快樂,讓兩個人都有所成長,而我卻時常讓他不開心也讓我自己不開心,不就違背當初在一起的美好嗎?

這次的演講,讓我沉思好一陣子,雖然一開始提題目的人主要用意是用於商業,如何看到對方的需要,創造對方的想要,但我腦海就是一直浮出我和威霖相處的狀況,透過這次演講,讓我看見我在感情上的自私,我希望我能用智慧去操作,不要在讓自己成為過去那樣膚淺對待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