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5日 星期五

生活有感- 沈晏如

 生活有感- 沈晏如



前幾天發現新竹幫越來越多人賣NG蛋糕,我心裡有一股莫名的怕,怕新竹的民眾覺得到處都有NG,怕自己區域的客人也發現其他地方有,怕大家吃膩,然後來買的客人又一直問產品成份什麼的,我變得怕來怕去想來想去。


於是我自作聰明的把NG改成邊角,第一是自己覺得它也不是NG,一直在想NG的定義,再來就是不想跟大家一樣都叫NG。


當天店門口擺賣時老師打來要我改回NG,並告訴我邊角跟NG的字義連結,我當下有很多的「可是、但是」,充滿著很多想法,直到老師說「你太用力了!」我才醒來。


我很用力的把一件簡單的事情弄得很複雜,當我把這件事弄的複雜時,頻率就會吸引到複雜頻率的人來問問題,它就是個好吃的NG產品,大家看到NG也會直覺連結到它就是個外型不完美的蛋糕,但只要它好吃就好。


當天晚上有客人先預訂然後來自取,我在廚房裡面聽到客人說「我才不管它漂亮嗎,反正好吃就好。」我當下又腦袋被敲了一次。


再來昨天早上傳鑫師兄打電話來跟我要小起酥蛋糕的照片,他覺得我拍的很漂亮,但是其中有一張背景是我的店名,我說「可是我照片背景是我的店名欸?」


師兄當下回我「沒差,我只是要給客人看一下示意圖,不然就順便幫你打廣告」


我又被敲第三次!


他就是這麼自然輕鬆簡單的在面對,而我是用力的想包裝,想呈現,想告訴大家我好棒棒,結果導致太用力之後讓自己疲憊,還要拐彎抹角的解釋一堆,明明就是一件這麼簡單的「你想吃蛋糕,我給你看蛋糕長怎樣,好的,它很便宜很好吃喔,來買吧,順便告訴你我這邊還有賣好吃的生吐司麵包,也有內用,我們還走心靈療癒喔!」


其實賺錢很簡單,引流也很簡單,但是人心很複雜,當我一直想呈現自己很好時,其實間接的也打了一個「我要賺你的錢,趕快掏錢出來買」的頻率,可是當我很輕鬆的只想告訴客人,這很好吃又便宜,沒有其他複雜心念要去隱藏時,客人就是單純想買啥也不會問。


我回頭看自己,甚至發現自己核心是不接受這個NG蛋糕,心態太狹隘,認為它是個劣質品,所以我要包裝它,讓它變得更好賣,可是我又想得太複雜,總是忘了這個世界其實很寬頻,沒有什麼是壞的好的,只是吃的人想要感受什麼,賣的人用什麼心境在賣,若我的心境總是想將不完美給包裝,只是讓自己越來越假、不真誠,當我開始走入這樣的侷限時,腦袋就更僵化不會彈性運作,甚至更無法享受這個過程。


我看著傳鑫師兄用很單純很愉悅的心在賣這些產品,因為好吃所以他推廣,因為好吃所以他與我分享,一切都這麼簡單不複雜。甚至只是一張照片。


其實回頭再深入看自己,還是在想著要包裝不完美,中壇說完不完美根本不重要,在任何生命行走的過程裡學到什麼,玩得高不高興才重要。為什麼小孩無所畏懼?為什麼小孩直率天真討喜?因為一切在他們的眼裡都很簡單。是社會價值觀把我們的腦搞複雜了。價值觀都是假的,經歷與探索的過程才是真的。


昨天的團單很多,業績是近期最好,今天的內用很多,也是近期最好,但我跟若蓁從頭到尾都沒想過要賺多少錢,只覺得今天有什麼事就做,然後舒服開心愉悅的做好這些事。


就像當初老師在指導我調整吐司的口感跟味道一樣,一直都調整不好,直到有一天我喝酒喝到ㄎㄧㄤˉ,整個人放空工作,早起做吐司忘了加某兩樣材料,也就是那天,老師終於說就是這個味道。


什麼都不想,不用力的時候反而最輕鬆,要是真的有狀況,調整就好,不會處理就問會的人,不需要一直想呈現跟包裝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