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4日 星期四

生活有感- 孫册- 親子學習

 生活有感- 孫册- 親子學習



今天兩個小孩傍晚在房間嬉鬧,從玩變成踢,最後弟弟踢了哥哥瘀青處,痛到在大聲哭,我聽到聲音後,就詢問哥哥怎麼了,他說孫誠踢我腳瘀青受傷的地方,超痛的,一直大聲的哭!

我第一件事,先叫兩位當事人坐著,哥哥一開始哭趴在地上,弟弟也是在旁不想聽我說,我就用嚴肅的聲音與表情說,我沒有要罵誰,只是先釐清事情的本質!

這時候哥哥還在哭,我說先不用有情緒,剛剛發生什麼事?哥哥就說,孫誠踢我很痛!弟弟也說,他也有用我!

此時,我先做第二件事,你們先剪刀石頭布,看誰先說事情發生,然後哥哥勝出,先說事情發生,在聽的過程,我也很清楚,人都會講自己對的那一面,我只是問他,一開始你有沒有跟弟弟玩?有沒有跟弟弟打來打去,他說那是在玩,你有沒有玩的很開心用力了,他說有!

接下來我再換弟弟說,弟弟一開始不太敢陳述太多的事件,我問他為什麼踢哥哥的腳,他就回答不知道,這是他一貫的作風,因為之前回答不知道,到最後都會不了了之,可是這一次,我要引導他說出為什麼!

我先問他,孫誠你剛有沒有踢哥哥,他說有,我說你為什麼踢哥哥?他就說,因為他也有踢我!從他說的邏輯,我就收到靈的訊息,‘’哥哥怎麼用我,我就怎麼用他‘’,我就問孫誠,剛開始是不是跟哥哥在玩,怎麼會變成踢?他就說哥哥在撿牌的時候,我過去他就反踢,我就過去也踢他!這時候我又去問孫戩,他就說,那時候他過來我就跟他說我不玩了,我就叫他走開…

我就先跟孫戩說,你是不是一開始玩得時候也有很盡情的跟弟弟玩,他說對,太開心就很用力,我說你是不是就開始用力的對他,他說對,但是他都沒有說痛,我以為他不痛!當哥哥說到這,我就再反問弟弟,弟弟你說,他就說哥哥剛剛用枕頭重擊我,換我的時候他就說不玩了,我就過去他又反踢,我就踢他!

處理完兩個小孩後,我看到幾個點,在事件發生時,往往沒辦法馬上說出最真實的心態,總是會先說看似對自己有利的說詞,讓自己處於受害者,可是這往往就會淪落到另一個懦弱的迴圈!唯有每一個事件當下,真正的陳述自己初衷與起心動念,才有機會修正與調整,甚至是拿掉中毒腦程式,如果一開始都不願意面對自己起心動念,就會用受害者,開始演一齣尋求強者對付敵人的戲碼!

所以跟兩個小孩溝通後,原本很痛哭得很大聲的哥哥,不哭了,他也說,他知道是他先跟他弟弟玩得太過火,才會導致這樣的事情發生!而弟弟也從一開始什麼都不說,說不知道,到後來我跟他說,如果你一直說不知道,大家就會覺得是你欺負哥哥,可是事實好像不是這樣,當你被修理然後哥哥也有錯的時候,你會不會很生氣,他說會,我就跟他說,所以,以後事情發生,你不用去想說會被罵被修理而說不知道,就跟爸比說事情的經過還有你為什麼這樣做,這樣事情才能夠真正的解決!

後來,我就問他們兩位說,每一個事件發生,絕對不是只是一個人的問題,一定是兩個人共同操作,才會讓事情發生!我不是要去說誰對誰錯,而是要讓你們知道,這樣的打鬧甚至受傷對你們有好嗎?對我會是好的嗎?如果是好的可以繼續做,不好的,就不要再做!

最後兩個人都清楚瞭解到,兩個人吵架不是單一一方的問題,原本都會說都是對方用我,我才怎樣,箭頭總是指對方,當講完之後,我問他們是誰的問題,兩個異口同聲的說,‘’我們兩個都有問題!‘’我就各別問,哥哥你的問題是什麼?他說我因為玩的太過火,才會導致吵架!弟弟說,我不應該用踢的,這樣會讓對方受傷!我就說,兩個人在玩的時候,不要樂極生悲,要有所節制,不然玩到後來一定是生氣收場,因為大家都想贏,想要打最後一下才叫勝利!

以往在處理小孩糾紛,我真的會用誰受害,就去處理加害者,可是發現一件事,往往不是這樣,那只是用情緒來教育孩子,現在真的用智慧與靈性再跟他們溝通,讓他們也可以隨著每一個事件發生,學習檢討自己、也要保護自己、更要為自己負責任,選擇對自己好的思維去做,因為這些是我近期學到的智慧,跟他們分享,我相信這才是老師說的,智慧給孩子比拿著手機讓孩子在旁邊乖乖不鬧的陪伴更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