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4日 星期四

智耕心田- 徐慶澄- 演講心得- 人為什麼會有情緒

 智耕心田- 徐慶澄- 演講心得- 人為什麼會有情緒



有情緒不知不覺已經成為負面的代名詞,多數提及都是生氣,惱怒,哀怨、不甘心等等,面對這些負面情緒我只會往肚裡吞,壓抑著自己,不知不覺久了就會以一種避免與對方起衝突的方式運行,不管立場、不管結果,最後就變成好像怕為了衝突而去迎合或是接受對方。與接受當下自己狀態不同,那是埋怨與不甘,好像心中憋著一口氣那樣,但我從來沒有正式過為何情緒背後的原因。也許正是這樣不管跟一些嚴肅與急性子長輩特別有緣,如電聯時,上司想要聆聽到計畫的資訊跟我當下回應時有落差時,語氣加重的詢問,但我往往只想抗拒她的情緒,甚至會說請您先冷靜下來,期盼著可有個平靜的對話,但我看不到對方的要,反而只是在把我喜歡情緒套住在對方身上,沒有解決問題,所以這樣的對話過不久後又會回到有情緒的操作。


在聆聽演講後,意識到情緒也可以作為謀生工具、獎賞、控制、指使別人,甚至當控制不了對方時,容易帶情緒操作期盼對方按照所設想的步伐走。而我就是身陷在這種情緒下被推著走,步履蹣跚走個哀怨與不甘。直到在演講中認清到餌才是關鍵,未來有餌才能迫使當事人有積極性,而我一直有在吃餌,就是藉由計畫滿足我生活開銷,甚至藉由這樣的資源提供我做研究至完成學業,只是在過程中沒理解過,心中某處還是覺得自己為什要接受這樣磨練,沒有理解到自己所得到的資源已經很多要感謝,以至於過往操作模式都是把迎來負面情緒硬吃下去,垃圾吃多身心就更疲憊,然後繼續內耗自己。


如近期有個新提案的計劃,因從被通知到交件時間只有四天,一開始抱著挑戰自我心執行,在完成初稿當下是很愉悅的。但與上司在校稿的時,有很多地方要修改,而我只是不明不白地修改,只知道上司帶著情緒,改的東西我也不管適不適合先接受,直到約定好隔日再校稿一次,我才脫離那個情境,當下的我發現完全沒有動力與心態在修改,直到心境平復下來後我問神明為什會這樣,神明說對方也很無奈啊,你給他的東西是技術細節,但他要的東西是能賣的,他才能幫你行銷阿。我才發現對於企畫書我一直專於技術上的可行性,但卻忘了審查企劃書的人領域雖然雷同,但對各項目的深度與廣度也是不同的,也因此看不懂對審查者與上司的要,導致我不甘心硬壓吞著情緒執行,直到執行到後面心態有點炸裂了。但在接受神明的導引之後,試著換著思維往這個做,過程中明知道自己有些點還是沒到位,但校稿過程中,卻有明確的目標也可以跟上上司的思維,也順利在期間內完成,至今仍覺得不可思議。如今聽完演講在回顧這事件,如果我一開始認清餌,以及對方的要,我應該可以做得更開心,也可以做得更快速,而這些內耗都是珍貴的時間,但我以前都沒有意識到,甚至蹉跎了那些光陰。也意思到自己的操作方式要再改變,而不是硬著頭皮接受,下次執行時要放輕鬆地接受並看清對方的要,如企劃書要先理解的閱讀對象再執行,即上司在討論過程使難免會有情緒,但討論重點應該放在上司所要以及是否可以執行,否則就容易陷於自己做自己的對的模式與情緒泥淖之中。 


謝謝神明告訴我,我思維中仍把情緒看得太重,沒看清核心的要,我也會再繼續改變與優化我的執行模式,要以根除內耗為目標執行! 

謝謝我宗的演講資源,讓我有這樣的契機屢次回顧自己操作模式,智慧真的得來不易我會繼續抱持學習的初心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