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1日 星期日

智耕心田- 陳威霖- 演講心得- 人為什麼會有罪惡感

 智耕心田- 陳威霖- 演講心得- 人為什麼會有罪惡感



《節錄》

對錯是立場和角度的問題


罪惡感是被教育出來的,就像對錯是被教育出來的。


創造的本質是破壞。


對錯是用來維護狀態的。


由智慧高的人導局。


主流都是曾經的非主流。


有自我的人不會活在群眾裡面,但這樣的自我並非自以為是,而是了解自己生命的自我。


肉食性動物不會自相殘殺,而草食性的動物只具備逃跑的能力。


對事情要具備解決的能力,而不是忍耐的能力。


開創者要有離開大眾的勇氣。


勇氣是執行力。


不要害怕頻率混亂。


要破局就要動,不敢動就破不了局。


不凡的人就不煩,要超越凡人就不要畏懼阻礙。


真相在過程,而不在結果。


永遠感受過程就是活在當下。


罪惡感是因為看不到生命真正的過程。


遵守規則是為了保護自己,如果是為了遵守而遵守,就會很痛苦。


充滿罪惡感的人才會批判別人的罪惡。


《心得》

上次心得中提到,自己因為要不要回家陪爸媽而感到罪惡感,老師讓我聽這部演講。而這部演講跟「人世間的遊戲規則」有呼應到內容。


「罪惡感來自對錯的設定」


為什麼人會有罪惡感?因為具有是非善惡的判斷,可是這個判斷是由人自己設定出來的,從小的教育、家庭價值觀等等,建立一個判斷是非的模式,而這個模式自己認為是真理,當做出不符合這個模式的行為,就會產生罪惡感。


「對錯都是立場和角度的問題」


這部演講用了很多婚姻關係做舉例,真的非常貼切,人際之間的事件也是如此。例如工作上,長官權力之大,可以控制我的行為、工作模式,從我的角度去解讀整件事,我認為長官是錯的;但如果有一天我當長官了呢?透過這樣的權利,我能把局導成我想要的樣子,對我來說這反而是對的,是舒服的。


「創造的本質是破壞」


演講過程中有一些聽眾比較晚到,因此場面比較亂一點,讓整個頻率都不太一樣了,老師用詼諧的方式點出這一點之後,請大家調整座位,然後整個現場的氣氛就很輕鬆愉快,而且是大家融合在一起,回到同一個頻率上了。這一段真的見證到老師演講的厲害,這個感受全場氣氛還有控制的能力真的很厲害。最重要的是,就像老師說的不要害怕混亂,有時候打亂一下,把整個狀態重新開機,就會回到一個穩定且融合的頻率。


「主流都曾經是非主流」


老師用科學和玄學的比較來說明,其實這段對照到前幾天師兄的心得,師兄說只要對方沒有畫面,我再用力講都沒有用,反而淪為推銷的感覺。

真的就是這樣,我周遭幾個比較好的朋友,他們遇到困難,看起來很不快樂,我就心想我認識神明、老師,有這一切這麼棒的工具,真的很想讓他們也體會到。但因為這樣的想法,我太過用力地跟他們分享,反而造成很強烈的推銷感,連我自己都這麼覺得。


這個部分我反而領悟到,第一是沒有畫面,再用力都是沒有用的,只能看待他生命的經歷,在需要的時候分享我的經驗給他。第二是,因為我自己能力還不夠強,如果能力已經夠強了,我可以直接幫助他,不用再告訴他誰誰誰比較好,我用老師教給我們的工具、智慧再去幫助他人,也是可以達到協助他們的目標,而且我自己也能有能量回收,因此重要的是我要自己變更好。


「開創者要有離開大眾的勇氣」


這句話讓我想起主任跟我說的,記得以後當長官了不要換個腦袋換了位置。當時我心中的想法是,我就是要換腦袋才換位置的,因為到了不同的境界,可以看到不一樣的東西,讓我經歷學習更多。


但現在這當下打心得,我才突然悟到,那是我的高傲。我自以為自己跟大家已經多獨特了,但重點不在於是不是特別的,而是主任講的話我沒有接受,我用這種方式來捍衛我自己的感受。合道的方式是用學習心來接受,看到的是主任對長官,或是說對未來的我的期許,他們期許的,或許就是未來我擔任管理職會遇到的認知落差,如果沒有把基層同仁的頻率也納進來,那以後我的領導一定會常常窒礙難行。


「不凡的人就不煩,想要超越凡人就不要畏懼阻礙」


「好煩好煩」是我的口頭禪,如妙也常常告誡我,不要老是嘴巴掛著這句話,頻率會越來越亂。真的是這樣沒錯,這句話對我的頻率沒有幫助之外,反而讓我陷入惡性循環。

今天演講老師剛好解剖了我的這個問題,其實就是我也害怕阻礙,我懶賴,我還是想要輕輕鬆鬆的過日子。「想要勝出,就不能害怕阻礙」這句話更核心的就是,沒有什麼事情叫做阻礙,都是學習的過程。就像學生時期,老師給了一份作業,我不會把這個稱作阻礙,因為這就是一個要經歷的事情,把作業完成了,我也就學會這個能力了,而這個能力是讓我玩下一個遊戲的門票,就是這樣而已,沒有什麼事情是阻礙。


「罪惡感是因為看不得生命真正的過程」


從我考上以來真的很明顯感受到這件事,大家一直都覺得我吊兒郎當的,工作也不認真,看起來又一個年輕屁孩的樣子,結果一聽到我考上,大家都很驚訝。殊不知他們沒有看到我讀書的時間,以及我所擅長的事情。但大家對我的觀感的改變,這件事情其實也是一個照見我自己的操作。


我的操作,讓別人不看好我,「看好」是一種認可,而認可代表的是信任,信任代表了機會、貴人、能量。我平常操作出來的頻率,就是幼稚、不靠譜、能力不好,那別人如果有什麼重要的事情、好機會,怎麼會介紹給我呢?老師分享閉關的時候,仍然可以操作出自己的局,哪怕只是打掃或是其他生活中的小事,每一件事都認真看待,好好的執行,把自己處理好了,才有能力處理別人,讓別人看到我的能力以及值得信任,貴人跟機會才會向我聚攏。


「充滿罪惡感的人才會批判別人的罪惡」


從控訴別人,轉變成箭頭看自己,生命才有辦法開始走出新的道路,事情才能有轉機。當箭頭開始看自己,能夠解決事情,開始感到快樂,而不是一再控訴別人、批判別人,其實就不會有罪惡感了,不論做了什麼,改進就對了啊,何必罪惡?哪有對錯?就像考試,寫錯我不會覺得罪惡感,而是我會記住以後別這麼寫,這就是修正和執行,不斷地修正和執行,就不會產生罪惡感,只想把事情處理好。


謝謝老師告訴我要聽這部演講,演講內容常常會互相呼應,讓我反覆複習之前學過的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