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3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 周若蓁- 補位助攻

 生活有感- 周若蓁- 補位助攻 


今天看完嘉緯跟代書交手的心得,看到翔榆腦袋清楚,很知道什麼時候要去補位及用什麼樣的態度去應對而能夠達到有效的助攻,真的是太佩服了,這就是夫妻目標一致,為了達成共同目標的補位啊!


結果下午馬上一個事件進來。有一位附近的店家想要幫他的朋友來跟我們借吐司模,因為我不清楚晏如是否能夠外借,我便請晏如出來回應。晏如首先詢問對方要用多久?要借幾個的時候?我先觀察晏如到底是真的有想要借,還是因為對方詢問了,直接拒絕不太好,所以先做做表面,意思意思詢問?之後對方講了要借的數量,晏如面有難色,因我們接下來剛好遇到團單,真的是沒辦法外借,晏如當下是有向對方委婉的拒絕,而我也同時感受到對方能夠理解但有些不好意思的感覺,晏如也有其實很想幫忙但真的是沒辦法幫忙的為難感覺。於是我便跳出來講了一句:「太不巧了剛好我們這幾天的單子真的比較多,量真的是很大,時間真的太不湊巧了。可是你真的很貼心耶,那麼熱心的在幫朋友借」,晏如此時也接了下去:「對啊,真的太剛好了,如果是上禮拜就可以幫得上忙了」,之後晏如本來進去了又突然跑出來跟這位小姐說可以去新竹大小事社團問問看,講完後接著進去忙,我接著跟小姐說:「其實小皮老闆真的很想幫忙,但因為真的是剛好遇到團單,你看他還一直在幫忙想辦法呢」,小姐連忙說:「我知道、我知道,謝謝你們,沒關係我再去問問看~」。小姐能理解到我們的難處,同時又被看到自己的貼心,很開心外,同時還跟我們買了蛋糕捲外還幫忙揪人一起買蛋糕捲。


這件事結束後馬上聯想到翔榆跟嘉緯的互相補位助攻,同時也聯想到老師在演講說過,老公不方便出面的事情,就派老婆出去,一個扮黑臉、一個扮白臉,而黑白臉不是真的要扮演壞人還好人,而是如何做到黑白陰陽互補讓整個局面圓融,也讓每個人能夠有台階下又留有好印象。


除此之外也有發現自己另一個不一樣的地方是,以往我內心已經有個自己想要的決定就會急著想要插話去得到那個結果(例如其實頭先我內心就沒有想借),而這次我是停下來,靜下心來先觀察晏如,去感受他想要怎麼做後才去跟他互相搭配去將這個場面弄得更圓融,不再是莽莽撞撞自顧自的橫衝直撞,把人撞得罪了都不自知。


雖然當下大概感受到晏如的想法,但事後還是去跟他確認一下他當下真實想法是如何?原來晏如除了考量模子數量夠不夠做團單外,同時也會考慮借給他人,他人會不會好好使用保養的問題,而透過這事後討論我就更加了解晏如的想法了,往後遇到類似事件也會更有默契的知道該如何去應對處理,如何互補助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