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5日 星期五

生活有感- 林子愉- 回頭檢視

 生活有感- 林子愉- 回頭檢視 



今天下班在結總帳時因為自己的問題覺得金額怪怪的,所以就請老闆幫忙確認驗算,老闆驗算後發現金額沒問題,也藉此發現到我跟他的算法不一樣,我的算法會比較容易造成算錯,而在跟老闆討論彼此的算法時,我其實已經開始有點混亂了,不斷的在想著自己一直以來都這樣的算法,是哪裡出了問題嗎? 在這過程中剛好慶澄也在現場聽我們討論,這時慶澄就詢問我是怎麼計算的,可以算一次給他看嗎?而當下的我只覺得很阿雜,所以也帶有情緒的回應說,請他先安靜不要說話,說我就在聽老闆的方法了,你一直糾結在我之前怎麼算的要幹嘛? 這時慶澄也說,因為他自己的做法是,當發現自己有問題時,會再回過頭去檢視哪裡做錯或哪個環節點不對,然後再去修正,這樣下次才不會再犯錯。而當下的我還處於糾結自己算法出問的點,沒辦法馬上聽取其他意見,所以就沒多做回應讓事情這樣結束⋯在晚上打坐時我開始整理自己的情緒,發覺慶澄說的沒錯,雖然老闆給了新的做法我接納採用了,但我並沒有再回頭去檢視自己的作法或流程哪裡出錯了?只是用了一種鴕鳥心態讓自己不去面對錯誤,因為當我不知道自己哪裡有問題,這才是最大的問題,若我學習照著他的這種操作,發現問題點修正以後、還要回頭去看看自己的錯誤或是沒那麼好的地方,這樣反覆的檢測並調整,才能使自己越來越進步。謝謝慶澄的這個小插曲,讓我從事件中又學到了新的操作模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