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6日 星期四

生活有感-周若蓁

 生活有感-周若蓁   

前幾天在錄podcast的時候聊到自己沒自信這點,當下連結到的是原生家庭的關係,師姐鼓勵我除了原生家庭外,可以繼續往更核心探討下去。今天打坐的時候想要來釐清自己究竟為何沒自信這件事,結果坐下來一靜下心,立馬收到「虛榮心」三個字,原來我的沒自信來自於「虛榮心」。

我的內心會去設定什麼狀態才是好(且這個好的狀態定義也很模糊),所以如果沒有達到那個狀態,我就會覺得自己沒那麼好,因此而自卑、沒自信。舉例以前的我曾有段愛慕虛榮的時期,那個時候特別喜歡名牌(不是當武器用,純粹中毒),因為當時候的我把外在物質跟自身價值劃上等號,用一個虛有其表的空殼事物來定義自己的價值性,其實現在檢視起來才發現,雖然已經沒有當時那麼中毒,但那毒素依然存在著,因為其實在內心深處我還是將物質跟自身價值連結在一起了,所以心中才會還是有對於自己已經35歲了卻還沒房沒車或沒一番作為(但何謂有作為?定義也是模糊)這件事情感到自卑沒自信。

而為何會講到原生家庭造成沒自信呢?追溯我的原生家庭,不管是爸爸還是媽媽那方的家族都是會因為世俗價值觀定義好的學歷、成績、工作去定義孩子的價值,如果書讀得好,從好的學校畢業,或著出社會有好的工作,對家族的人來說就是好,而我剛好又不是愛讀書的人,自然從小在原生家庭中就沒那麼受喜愛,也經常會被拿來跟其他親戚小孩做比較,也或許從那時候開始,不知不覺間我開始會在意別人對自己的評價,也開始會盲目地攀比,因此如果沒有達到社會世俗價值觀的好的狀態,我就會覺得自己不夠好而開始自卑沒自信,其實總歸來講就是自己的「虛榮心」造成沒自信,而這邊其實也不能稱作自信,因為是要受到別人認同才有的,所以應該是他信才對。

我的虛榮心,一直到今天才正式去看見,我發現原來虛榮心這中毒影響了不只我自信這塊,甚至也跟我常被神明提醒的:「不要只用表相來斷定事情。」也有很大的關聯性,因為我的虛榮心所以造成我會用表相外在事物去判斷價值,所以變成我有一種慣性會看表象來對事情下定論,這真的是讓我有種又發現新大陸的感覺,挖到了一處我沒探索過的內心本質,當然,既然我意識到了,我就要拿掉它!

重新檢視後看見,我一直以來的自信心大多來自於他信,我的靈告訴我,「空殼只是表象現,裏如無實心空空」,自信不是透過他人認同來的,縱使今天再有多麼美麗的軀殼,如果內在沒東西,依舊是空的虛有其表。自信是會自生的,當我時刻保持著肯學肯做的心,紮紮實實的做好每一步「紮實到位自信生,何需用表心虛騙,不用人誇也愉悅」,根本不需要透過什麼外在的物質,也不用去定義什麼才是好而去追求,內心踏實自信自生,保有學習心去經歷萃取後讓自己越來越進步,不需他人認同自己也能保持愉悅。

感恩我的靈陪伴著我一起去探索我自己,也很感恩生命中有許多教練在旁協助我找到越來越多自己的問題點,每一次的領悟都是好棒的養分,今天又有種發現新大陸的感覺,真是太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