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3日 星期一

智耕心田- 盧其瑋- 演講心得- 如何了解自己

 智耕心田- 盧其瑋- 演講心得- 如何了解自己 

這一個多月開始修行的時間裡,我反觀自己的各種想法、行為以及改變,很喜歡現在的自己,另一面當然是很反感以前的一些行為,原來認識內心的我是這麼踏實愉悅,但真的痛。


不論是工作或是生活方面,以往只要聽到不順耳的聲音,內心就開始捍衛起自己,想著怎麼反駁回應,就算有錯也想找個縫隙擺脫,現在開始先聽先了解為什麼對方會這麼說,再內化為自己的能量轉變,這個轉變是目前自己最喜歡的改變,沒了高傲也就沒了成長的設限。


負面情緒的阻擋,我覺得我很能推開他人情緒,但以前都是用「演」的,演給別人看我沒在情緒裡,但往往這樣的內傷高壓才是最深的,老師說當自己得利的時候,就不覺得自己是被害者,甚至感謝加害者讓我有悟的機會,昨天跟團隊開會討論結案報告,當中有項失誤檢討改進,a同事跟b同時就在爭論誰對誰錯,當他們個人情緒出現的時候,我沒有一起投入我的情緒,我發現我開始可以專注聽問題的重點,而不會接收負面情緒的頻率,當要我發表意見的時候,可以不帶私心情緒中立的就事論事,這個改變比以前演出來的感受好太多,讓我好舒坦。


老師說在沒覺知之前都是麻痺得過且過,有覺知後就會開始一一處理。昨天朋友跟我分享他龍舟比賽的經驗,我才知道原來最後面的舵手是極其重要的角色,他需要非常清楚緊盯遠方的終點線,而全身雷達要開啟,航程當中有側浪、風勢轉向甚至船員力道左右不對稱,就要立即修正手中的舵,他說就算是老經驗的龍舟選手,沒有經過舵手訓練也是會讓船原地打轉。這就像現在修行一樣,神明給我了明確目標,自己有悟到的時候就要靠心中神明的校準器校準自己前往正確航道。


想要助人未助己,這是我一直以來的痛點,道理很簡單,以我的個性執行起來極為困難,對方可能只是隨口一句求助,我就全心反饋,當中一定有想要面子讓對方知道我很厲害,也有一定程度覺得把我知道的分享給別人沒關係,因為這問題也是以前我有遇過很麻煩。這一個多月不論老師或師姐都有提醒我要先為自己好,現在碰到什麼事情都會更加反思自己的利益,不是自私而是自愛。


前天打坐完莫名看著牆上的靈修心法,「以師導人 忘卻學心 又入太極 再又生敵」,還沒確切了解當中含意,就我目前了解是不要太急著想改變別人思想,我常常一昧的一股熱血想把我的見解灌加在別人身上,沒聽別人想說的重點就算了,到最後對方也不會感謝你,出去的能量也不會回來,傾聽力也是我當前重要的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