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5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 - 李明哲 - 持續是漫長的等待

 生活有感 - 李明哲 -  持續是漫長的等待


        今天中午看到老師傳的用水沖咖啡影片,讓我有所感觸,尤其是當水持續地沖,很多咖啡溢出了杯子,但咖啡顏色沒有明顯的變化時那段,讓我想到了自己最近的感受也是如此,好比考古題再怎麼寫,分數就是落在差不多的範圍、國文再如何讀,寫題目的時候還是覺得難以理解、數學算到後面,一樣會有很多不知該如何下筆(思考到了,卻難以計算下去);但是這過程有沒有學習、練習、修正、執行?有,但是改變的幅度、速度很緩慢。

       倘若是之前的我,就會很容易有「懶」、「想一步到位」、「想快速成長」之類的心態,造成頻率跑掉或是再減緩速度,使得進步和改變更變得微乎其微(甚至停滯、倒退)。而現在可以明顯的覺察到自己正處這樣的階段,所以要更要有堅持、決心和持續不斷,並從自己產生的舊有操作、頻率、心態去瞭解、修正(如:覺得繼續寫題目也不會變,就先休息;接著幾小時就過去了),讓自己可以充分利用時間(如:讀書到覺得停滯,那就先去打坐)。

        當然這種感受不單單只有在準備考試,在讓自己成長、改變的部分也有這種感受。因為已經學習到了一些現在會遇到的事件的操作、頻率、心態、處理事的能力...等等,就處於在持續不斷地將這些學習到的操作、執行、修正、改好,如此反覆地進行的階段。雖然感受上會有點難熬,但是只要持續的操作下去,成功就是遲早的事情,而更重要的是,要找對教練(如:靈、老師、會的人),讓沖的水流增強、持續沖,深進杯子更底部、挖得更裡面。

       最後,我也跟老師分享了聯想到的體悟:雖然影片只形容杯內的咖啡是老習慣(腦程式、習慣、操作),但我覺得水杯就是身體、杯口就是心,而那些水就是事件、訊息、衝突、學習...等等。就像老師有一場演講提到,一直坐在寺廟裡不跟人接觸、不衝突,那學的速度就很慢很有限;所以心要全然的接受事件(杯子開口全開),並從中學習、修正、操作、執行(流出去的水),才能讓自己的腦程式、習慣逐漸改變(變成清澈的水)。而水流就是由神所操控,每一道水流、頻率、強度都是祂有所安排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