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2日 星期日

生活有感-周若蓁

生活有感-周若蓁 

最近有件事情卡了自己很久,覺得自己解不開,今天早上問老師這個問題如何解,跟老師敘述完事件後,老師說我明明心裡早就有答案了,只是想要找老師背書而已,到底居心何在。聽到老師回應的當下真的是突然間有種當頭棒喝外加很慚愧的感覺,心中馬上OS:「是啊,我好像早就有答案了,那我到底為何還要打這通電話給老師問呢?」,回頭看了看自己的真心,原來我的居心就是想要「賴」,把這件事情賴給老師想要老師背書,這樣一來如果之後操作的結果不如己意也可以推卸責任。看到了自己真心的這一面後感到非常羞愧,也同時才意識到了自己的本質還是保有著「賴」的成份在。

看到了自己本質的毒蟲後,老師同時也機會教育告訴我,在諮商的時候不是對方講什麼就什麼被對方牽著鼻子走的,而是要引導對方講出他的核心想法,不是依照表面上聽一聽就給建議,如果對方早就內心有答案在,再給其他什麼樣的建議,對方也不會接受。

很感恩老師這段對話直接點出了我沒意識到的自己的問題,當下真的是很慚愧,覺得自己怎麼會有這樣行為,但批判自己沒有用,而是透過這次的事件再次更認識了自己,我不喜歡這樣賴人的自己,既然今天我意識到了,那我要拿掉它,既然心裡頭早就有答案了,那就去操作就好了,操作後再來檢視結果有哪邊可以修正,而不是都還沒操作就要先去討一個可以賴人的答案。

掛完電話後重新整理了下老師說的話以及自己的思緒,突然間對於卡了好一陣子的事情不只是一直有答案外,甚至處理的方式都突然在腦海中冒出來了,最後也順利處理了。其實只要願意去操作,根本沒有想像中的那麼複雜那麼難,說到底當初卡住都是自己不願意去操作、不願意去互動溝通,自己還沒操作就先預設了很多立場,想太多、設定一堆所以停滯不前而已才一直卡卡。

感恩兩位老師的校頻,不只在這件事讓我看到了自己可以拿掉的中毒,同時也讓我透過自己的這個事件學習到如果遇到類似情形的個案時要如何引導,看似只有幾分鐘的對話,卻讓我的生命又有進步的空間,感謝神明老師、感謝我的靈,透過種種事件讓我去學習萃取修正改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