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2日 星期日

生活有感- 周若蓁

 生活有感- 周若蓁

今天與朋友的互動中產生了個小摩擦,朋友想要買個東西,但是我自己先預設了朋友最近經濟狀態的立場,所以想阻止朋友花錢,因而引發後續的小摩擦,導致雙方都有情緒,一開始我又箭頭先看向對方,我當下覺得:「我都已經告訴你我的初心是想讓你省錢(自以為自己替對方想),那你現在也跟我講了你的想法了,都講開了,那講好就好了啊,幹嘛還要臉那麼臭」,而對方覺得是我先開始的,所以也不甘示弱,結果我們就在爭論對錯的情緒下僵持不下後不了了之。

重新回想了這件事情,會帶著情緒一定是自己哪裡當機了,才發現原來這件事情從發生開始我都在箭頭往外看,我突然間意識到這一整件事情,最有問題的是我啊!朋友想買東西是他的事情,跟我有何相干?為何我要因為知道他的狀況而自己一廂情願又自以為是的要幫他決定事情?更何況對方根本沒有開口求助,我又自己先預設立場,我又雞婆了!而且自己的狀態一定是自己最清楚,朋友既然會決定要做這件事情,代表說他經過評估過後覺得自己是可以的,才會下這個決定,但是我只是大概了解朋友的情況後就自顧自的想扮演教育者的角色,想要教育朋友他現在這樣情況,應該怎樣怎樣做,真的是很自以為是的控制欲,完全沒有考慮到對方的感受,或許他就是評估了覺得OK才做,但是我這樣去預設立場,豈不是直接打臉朋友,間接的在攻擊他了嗎?這件事情從頭到尾其實就是我自己先引起的,如果不是我先雞婆,根本不會有後續的事情發生。

後來回到家後反省了自己,發現自己的問題後,也跟朋友重新好好的講了一次,同時也告知朋友我有意識到自己的雞婆以及沒有考慮到他的感受,之後對方也跟我好好地重新講了一次他的感受和想法,這件事情才圓滿落幕。

老師每日一句講過「沒有求助的建議=囉唆」,這句話我一直銘記在心,但至今卻還是外掛,在生活中的小事件中才又發現,我雞婆的本質一直在,透過今天的事件再次的提醒自己,第一是有情緒的時候箭頭看自己而不是看別人,第二是別幫別人預設立場,除非對方有開口求助,不然不需要提供任何自己認為的建議。


接連兩天不斷地看見自己可以拿掉的中毒,感恩我的靈讓我察覺到了這些狀態讓我可以進一步去修正學習改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