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3日 星期一

智耕心田-李明哲-演講心得-如何跳脫框架開創新局

智耕心田-李明哲-演講心得-如何跳脫框架開創新局

    


 這場演講在之前幫忙打逐字稿的時候已經聽過一次,但是現在再聽一次才更懂其中所說的涵義。其中最有感觸的是「所有的努力都在培養能力」、「有能力享受局、享受角色,從此就沒有局了」、「完美的心態、完美的心境」。

     演講裡有提到既有的價值觀、執念會讓自己不快樂,讓我想到自己過往受到價值觀和執念影響很大。好比說我對於性別、年紀之類就有很深的價值觀,認為男生就是得有個穩定的經濟基礎,所以很容易就對「自己要做什麼」這件事感到恐懼、慌張,甚至只要跟人交往,總是會受到這個價值觀深深地影響著,認為自己沒有穩定的基礎,是無法給人承諾,或是自己才是「好」;而這個「好」,是社會、父母、旁人所認為的,並不是我自己認為的,所以過得不是很快樂。甚至與朋友、他人談到感情,總是會說自己要先有經濟基礎,才能怎樣、怎樣,來讓自己陷入這個框架之中,讓我不敢做很多事情,或是拿來當作逃避的藉口、理由比如跟交往對象分手,總會說自己沒有經濟基礎,不能耽誤對方時間或年紀,而沒有去瞭解人與人交往是為了什麼,或是同理對方的感受,就只是一味地用這個框架來限制自己,甚至還要求對方配合我的框架,所以傷害了對方。但回首一看,會緊抓著這個框架不過是因為自己沒能力處理、解決問題,所以選擇逃避,如此反覆而困在這個框架裡。

   而現在這個框架仍然存在於我身上,但是它已不再是框架,而是一個梯子,培養自己得到穩定經濟基礎能力的梯子。好比說,現在的工作因為是約聘而不穩定,若我想要穩定,就得去學習更多的專業知能、教學技巧、考試策略等等,來讓自己有獲得穩定的機會。甚至可以學習或精進自己獨立生活能力(如:煮飯),去比較偏遠的地方任教,讓約聘變成長期約聘(偏遠地方人難找,連續約聘的機會比較大),那不也是一種穩定經濟基礎嗎?

    而當自己有能力了,就能在這個局(自認為社會價值觀下的男性)過得愉快、過得享受,而不是用恐懼、逃避、批判來處理,或是尋找跳脫的方法了!因為根本就沒有局、沒有框架了!

   最後,演講中也提到,沒有完美無缺的人,只要想要完美,框架又會跑出來,所以我要把自己所擁有的完美主義丟掉,因為那是不切實際的,甚至會讓自己不舒適。去加裝完美的心態、完美的心境─我願意學習、我願意改變,來讓自己到不同的局裡時,去學習、培養需要的能力,讓自己有能力享受局、享受角色,活得愉快、過得快樂,讓局不再是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