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3日 星期一

生活有感 - 李明哲 - 得不到能量的事情何必做

 生活有感 - 李明哲 - 得不到能量的事情何必做


       今天早上,看到同事在準備考試的資料,就想她已經從上上星期開始準備考試到現在,跟她的互動少了很多,也沒有什麼生活性的交談(甚至訊息也沒什麼互傳了),大多僅只於公事;但是我的心中似乎很平靜,平靜的不可思議,因為依照過往的操作模式,我可能會產生很多想法,或是想要主動去跟對方閒聊、互動。

      後來中午休息時,我就思考這樣的感受是怎麼回事(已經有兩三天了),就收到一個訊息「得不到能量的事情何必做」。以前我曾比喻過,跟同事互動就像拿著球丟牆壁,自己娛樂自己,覺得自己主動就好、是我沒有本事讓對方動。而現在我要比喻,一樣是拿著球在丟牆壁,但是這顆球沒有充飽氣,所以連回彈都沒有回彈,軟趴趴的掉落在地,一樣可以自娛,但是沒有必要用這樣的方式來自娛。

       接著我就在想,今天對方會沒回應是因為自己沒能力讓對方回應,沒有找到讓對方想回應東西;但是現在的情況並不是我能處理的(即使找到了,對方一樣不會有回應),就好比軟趴趴的球,再怎麼丟,仍然不會回彈回來。那就代表我現在該做的並不是去修正對她的方式,而是要去修正我對這件事的處理方式─放著。

       老師的演講曾提過互動就像輸送帶,如果沒有互相獲得能量,那就會失衡;而現在我與她的狀況就如同這樣,我做的事情會得不到能量(如:聊生活、約出門),那就不需要做,就先放著等考試結束。而這個「放著」反而能讓自己得到能量,因為就不會去在意對方有沒有回覆、會不會干擾到對方準備、花在她身上的時間不如拿去做我要做的事(如:讀書)...等等,甚至也不會因為這樣讓對方覺得煩、打擾準備考試...等等而傳回負向能量來讓自己也受影響。

      倘若是以前,可能會想要去得到回應而忽略度對方現在狀態、情勢、需求、目標...等等,反而讓自己更得不到能量,反而還會受到負向能量影響,甚至會變成小人。例如:有一次向 心儀對象告白,因為對方都沒回覆(拒絕也沒有),就想趕快知道答案而持續詢問。當時也想著是自己沒有做到(或找到)讓對方想要回覆的方式,而沒注意到我該處理的不是對方有沒有回覆,而是「對方沒有回覆」這件事,後來就因此讓彼此不歡而散。

      所以,在與同事的互動中,讓我瞭解到,修正與對方互動的操作之外,也能修正與對方互動這件事的操作;正如現在我對於與同事互動這件事情,就是放著而已,讓自己得到平靜的能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