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5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蘇千智-財富流大富翁

 生活有感-蘇千智-財富流大富翁

今天下午宛儒過來找我,聊著聊著他就默默地拿出他之前提過的財富流大富翁邀請我一起玩,我就想說這時間沒什麼人,而事情也都處理得差不多就跟著一起體驗。這次的體驗跟我第一次完時我發現有很大的不同,第一個部分是我的心態,在第一次玩時,就有聽說這個會代表你的問題與狀態或是將來的人生,所以我很用力地去玩,不斷的去思考規劃該怎麼玩,但是其實幫下自己卻玩得很卡,因為每個狀態的選擇都很害怕會影響到未來,我發現這真的跟我很會過度延伸思考一樣,所以當每個選項到我面前時我都能思考許久而浪費許多時間,並且始終無法突破困局。而這次玩時,我就用一個很放鬆的心態去感受,當眼前出現選項時,就只想著能不能負擔的起,若是可以那就去做啊,反正試了才知道,所以這次在玩時,我很順利的進入到了遊戲中的後半階段,也就代表著進入了更高的階層。我發現兩者的差別就是在之前老師所說的「一步」的心態,前者我沒有專注當下,我只是思考著我要進入更高的階級,但是卻始終沒有跨出第一步,不斷的思考往後進而產生無止境的擔憂,那自然的也就只能庸庸碌碌的過一生;而後者我回顧,我發現當下我沒思考那麼多,當選項來到面前,就去評斷當下的我能否去做,可以就去執行,也沒有執著若是執行了我的資金只會剩下多少進而感生不安感的狀態,所以就是專注當下去執行,自然就知道該怎麼走了。此外這次我發現我用玩遊戲的心境去玩時,我真的看見了不同,以往的我過度投入腳色忘記了要做切換,所以我很沒高度的去思考這遊戲,但是這次我的心境不同,我反而發現了這個遊戲的大概脈絡可以怎麼去執行去破關甚至玩更多。事後跟靈探討時,他說這就是要我去學習的心境,要投入但是同時也知道這是個遊戲,就像是人生遊戲一樣,當你發現了這是個遊戲你自然就能用更加輕鬆與開闊的心去面對,接受度越高機會也就會越多,看事情的視角就會越清晰。


第二部分,遊戲中有設定兩個金錢(這腳色可以運用的金錢)以及精力(可以理解成這腳色的空閒時間)當遇到選項可以投資時,兩者皆是不可以缺少的,沒有錢就無法執行啟動,沒有精力也就類似沒有體力,透支時會死亡。我們在第一階段時,我發現許多選項都是要扣除你的精力與金錢的,進而產生了被動收入,當被動收入突破你的每月支出時就會進入第二階段,進入上流階層。這部分當我們遊戲玩完之後,我們發現當進入到第二階段,很多選項他不再扣除你的精力,只會扣除資金並且還會增加許多的精力點數,例如花費100萬與某大師交流學習,增加30點精力。這部分我們發現,當進入不同階層時精力變成了經歷,我也才發覺真的如老師所說的人生的遊戲不是來玩錢的,而是來玩經歷的,去體驗各式各樣的事件,收集各種人脈思維與資訊,進而再玩更大的遊戲。這一部分真的再次撞擊了我的金錢觀念,雖然老師都有在說要明白是用錢還是花錢,但是我始終都對於沒錢有個不安全感。但是這次我真的看見了不是錢不見了,而是我把他換成對我更加有意義、價值的事情回來到我的生命中了,這時這筆錢財才是真正的產生出了意義,而非只是代表貨幣的一張紙。而這次遊戲之所以會不同於上次的突破點真的在於明白如何用錢這件事情上,這次我的突破點就是當我抽到一個可以去執行的創業時,我看到他上面的條件需求時,以往我都是看著我手中握有的資金,若是不足我就會拒絕,但是這次當我玩到這邊時,我突然靈光一閃,可以用我之前買的房地產去貸款阿!就是這一舉動讓我翻身了!我才想到,我雖然都有憧憬與期待,但是我就是怕失敗而不敢去嘗試,但是這次告訴我不需要怕,去執行就對了,執行才有翻身的機會。並且在這次遊戲中,宛儒不斷地從有錢又變破產反覆了3次,我在他身上看到了靈活性與柔軟度。當他又被打回原形又遇到機會想投資時,他不是畏縮或是害怕,而是大膽地對我說能否借他資金,而在之後他賺錢時也是連本帶利的奉還,進而又回到上流階層。若是換作是我,我一定一樣還是呆呆地想說,現在的我有多少錢做多少事,卻忘記了就算跌落谷底也還有之前的經歷可以使用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