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9日 星期五

智耕心田- 陳威霖- 演講心得- 人為什麼會犯相同的錯

 智耕心田- 陳威霖- 演講心得- 人為什麼會犯相同的錯



人為神聖非完美

為了好活求進步

什事其實沒幾事

麼疑惑心智未開

會因操作加領悟

犯是離背法則移

相似情境角色異

同意自己重經歷

的確不明為己好

錯乃前世身後財


我已覺醒想成聖


「真正看懂為自己好的人,就會自己要求自己,這就是聖者的心」


人會犯錯是一件合理且合道的事,但具有成長思維的人,不會讓自己一直犯相同的錯,因為在犯錯的過程中會萃取、會修正、會學習。


「選擇對自己好的」一直以來我頭腦裡不斷冒出這句話,但我卻一直沒有去執行,選擇舒服的卻不是選擇對自己好的,然後每次又走回心靈衝突的老路,浪費自己的人生和生命能量。


「自我要求」正好呼應我的工作狀態,近期遇到的問題是我內心還是懶賴,甚至我明知道大家都在看,我還大大方方的懶下去,結果搞到又被長官唸,這時候我才修正自己的態度。


我就想為什麼我又犯這樣的錯?


因為我的本質還是一樣,我的核心就是想偷懶,並沒有真的成為想成長的人,在抉擇的過程中仍然選擇懶賴的選項,而不是成長對自己好的選項。


第一次打這部心得,老師告訴我「我會一直耗能是因為我的核心,不清楚也不相信用勤奮思維操作生活的美好」這句話我看到當下真的很想哭,讓我想起我大學在火鍋店打工的時候,那時候我很喜歡上班,上班非常認真,副店長還在開會中跟大家勉勵要向我學習,跟我一樣認真的工作態度。對比現在,我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做每件事都要利益計算,好像認真工作會掉一塊肉,偷懶工作會大富大貴一樣,不斷的懶、不斷地找方法可以投機,不管做什麼工作都一樣,都是這樣的思維,面對我的生活、面對考試、到現在面對實習跟新階段的工作,甚至面對修行,都是這個頻率。


「一直在不舒服的狀態,是因為還在期待別人給予」


懶賴頻率其實讓我覺得很不舒服,這就很奇怪了,明明懶賴是想要舒服,但這種操作方式一直把自己搞得很累很討厭。因為我內心還在等待別人給,例如到機關跟同仁互動,我還在期待他們會與我交好、尊重我,但好的人際關係是靠自己操作出來的;被人尊重是自己的價值展現出來的,不是每天在那邊等等等就會有,反而這種期待讓自己把專注力都放在這些浪費時間的事情,忘了原本自己該做好的,不管是我的身分、我的目標、我的人生。


「當我想要的時候,這個世界沒有懲罰」


經歷被長官唸的事情,其實當時我並沒有很生氣或怨恨,反而是我很感謝,真的非常感謝,因為我又開始出現以前的毛病,不可一世、懶賴,還好在最後一個實習機關,有人來教導我,用強力的校頻調整回來,不然這種狀態帶到以後上班的機關,可以想像會多可怕,所以我其實是很感謝很開心。從這個事件看到,我內心還是很想成長,遇到事情我的轉念已經是用成長型的思維看待,但問題是真正在執行的時候卻不會這樣處理。


「想要會,就是做,而不是想」


「過度思考」這是我長久的毛病,常常瘋狂的計算和思考,都已經思考到自己累了、沒時間了,結果我都還沒有行動,只是在消耗自己的能量。例如昨天跟如妙去運動,運動前兩個人都很懶很不想去,當時我覺得好煩好難抉擇,但我們還是去運動了,結果一到健身房整個心情就好了,那種煩悶的感覺完全消失,原來就是這樣啊!做就對了,幹嘛要浪費時間在不快樂呢?對自己好的直接去執行,不會累而且會有成就感,開始執行反而越做越有感覺、有方向。


「犯錯就是背離了法則」


背離法則,沒錯,我最近就是背離了我的核心,背離了我跟神明講好的道路,又開始很著急、想求快,就跟上次靈動一樣,我著急想求快,反而忘了過程中真正在其中的感受和學習,那才是讓我愉悅很成長的本質,如果著急地前進哪怕讓我得到了,也只會是滿滿的空虛,而且很可能會再失去。


「重複犯錯,是因為不想了解真實的法則,捍衛自己的法則」


我會背離跟神明講好的法則,是因為我還是存有一套原本的懶賴和投機法則,而我不相信勤奮操作生活的法則,可以多麼的美好。


也因為老師的話,這一週我其實執行起來有很大的不同,我開始更主動的去幫忙,去積極的做事情,其實這種感受是真的很不錯,上班時間過得比較快,過程中也跟很多的人互動,不像一開始跟大家都沒有互動交流。


這部演講我聽了非常的多遍,心得一直不是很順利的產出,但我想就是這裡面還有法則我沒弄懂,我還沒有真的吸收或是說我還不相信這樣的法則對我的好,因此透過反覆聽很多次,才讓我慢慢看清楚,自己真正的問題點,進而在心得裡反省,這是一個重開機的機會,當機了一個月,不想再浪費時間了,我要更好、更好、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