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7日 星期三

神明出詩- 李晉- 相立點

 神明出詩- 李晉- 相立點



    晚上跟采融發生了兩件事,我有點不解是自己哪邊出了問題。

    第一件事是采融提到她想要買一台蘋果的平板電腦,因為攜帶方便、螢幕又大,以及能處理文書作業,之後店裡點餐也需要使用。

於是在簡單的討論後,我就問她對於要買的平板需求是什麼?她就說主要是文書功能,接著,我就提到文書機的話,不一定要買蘋果,其他家也有不錯的,可以找時間去試試不同家的,挑一個上手的。但是她就覺得她已經習慣蘋果系統不用重新習慣,也不需要再花時間去挑選,我幹嘛要她再試其他家,是覺得蘋果太貴還是怎樣?我就回她如果需求只是要文書機,可以考慮去試試不同品牌,找一個順手的,如果還是蘋果順手那就買蘋果,然後溝通上就產生了冰點。

    第二件事是剪完頭髮之後,她看到就說怎麼剪成這樣,很像女生。我就回她剛剪完通常會醜個三天很正常,她就說我不用替剪髮的人辯護,就是她技術不好。而我就說我剪髮目的只是先修短,醜不醜是其次。她就回當初去臺中剪,剪完也沒這樣啊!就是剪髮的人技術不好,我在捍衛什麼?我就說我沒捍衛啊!然後她就覺得我很難溝通。

    當下我就在想,短短一小時內就發生這樣的事,我到底哪裡出問題?如果在捍衛,就是捍衛我沒捍衛,但這樣就會陷入了自己的自障迴圈。於是詢問靈,這樣的事件,我能夠怎麼去應對。

  「兩相對話未同點

    在意角度不盡同

    納入己圓更趨圓

    由己行好再轉念

    無捍無委只聽便

    再從尋點知抉對

    其實我們兩個人的出發點就不同,對於使用物品的角度也都不一樣,就像我在意的是以需求性為主,能達到我要的目的即可,而采融考量的是系統的操作性是習慣的,出了目的性還要滿足自己的使用性。而我缺乏的就是有沒有顧及到操作、使用,僅單論需求而已,所以我就把這樣的思考迴路納入就好,在自己做一些事情選擇時,也能再多一些考量、滿足更多、更廣的需求。

     溝通上不需要覺得有捍衛或委屈,只要聽就好,去感受當下此刻的感受,再去看到彼此的出發點,去做出當下抉擇或對齊的點。所以,頭髮的事,采融只是分享她的看法,我聽就好,去聽出她的出發點,然後再做回答上的選擇,去對齊她提出這看法的點,而不是變得像對立一樣,沒有對錯,就只是立場和角度不同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