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7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 黃國泰- 加分

 生活有感- 黃國泰- 加分



今天是咖啡沖煮課的第三堂課,也是考驗學生對之前所學,是否能在日常有所發揮,另外也是對沖煮教學重要的環節,拆解咖啡的沖煮步驟。


互相了解前幾個禮拜,他們對於上課前與上課後有什麼改變最多的地方,口徑差不多是落在:較容易沖煮出風味、能較理解這個時間點做哪個動作是在改變什麼,我將原本的教學方式再運用上去共修的心得用法結合,使得學生在學習上有加分的作用,也比較了解我在述說的目的是什麼。


另外一個加分的事情是我的口述的表達,我很希望學生學了之後趕緊去運用,趕緊去體驗,趕緊去思考我提的重點,原本我還想要再帶入另一項沖煮風味時,我突然停了一下,我想了解他們練的穩定性。


於是就請他們一直沖煮咖啡來比對,在交叉比對與手法調整後,風味輪廓也漸漸被我逼出來,但是有一位年輕的男生太緊張,雖然是有比之差進步,但是因爲沖煮還是很僵硬,使得在風味層次上有許多的模糊地帶。


我不想再跟學生說多練習就好,這種較婉轉的方式,我跟學生說想來上課,表示你自己心裡也決定要改變,也肯定自己在改變,如果想要真正的改變,需要參與小型比賽的互動。


利用比賽的問題點,回來後再修正,會對自己的理解有更多的加分,透過不斷的修正,沖煮的姿勢與用法也會有所改變,會不自覺地想要再沖出更有風味輪廓且鮮明的咖啡,感謝靈給我很多的加分靈感,加上不斷的嘗試套用,也讓我不自覺中對自己做加分的作用。


學藝求精人都愛,

初始心態不能搖,

學堂上課為入門,

過程卡關是常態,

運用操作得體悟,

適展才能建自信。

太乙真人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