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日 星期五

生活有感- 林子愉- 手沖咖啡

 生活有感- 林子愉- 手沖咖啡 




一直以來對於自己的手沖都很沒信心,常常覺得都沒把咖啡要呈現的風味給沖出來,也因爲還抓不到手感又缺乏練習、所以就導致遲遲不能出杯的狀態。今天老闆去練手沖不在店裡,以往這種情況我都只能跟客人說今日沒有手沖,而這也是老闆最不放心讓我一個人在店裡的原因之一⋯今天慶澄來覺咖啡時,就提說他可以點暢飲方案(手沖品項無限暢飲)喝我的手沖讓我練習出杯,一開始其實我還很抗拒,雖然說最近已經有加緊練習、但狀況就還是不穩定品質不一,也擔心這樣會不會浪費慶澄的錢 ... 後面想想既然對方都開口了! 這是難得練習的好機會,就不要在自己腦補想這麼多,何況慶澄在覺咖啡也喝遍了大部分的品項,口味上的差異他都喝的出來、自然能給我更多的意見,這樣不是很好嗎? 從這裡也看出了自己的膽小跟不懂得變通,在沖咖啡的過程中,發覺到自己死板板的只會用上課時老師教的手法,就算是一直照著老師跟老闆的教導還是品質不穩定,這時我才意識到自己沒有用心的學習,我只是死背硬記著那些流程,沒有真的去觀察沖煮的一切變化,這樣的操作當然沒辦法讓自己穩定出杯,就如同生活中的所有事物都一直在變化,我不可能永遠用一樣的操作一樣的頭腦來處理各種事,當然沖咖啡也一樣,而慶澄在喝第一杯後給了我風味的感想,說著哪裡可以在調整,但因為我還沒很熟練,就想著之後有機會出杯再調整手法看看,結果這時慶澄直接提議說,下一杯他可以喝一樣的品項,我就換手法沖沖看,他再來喝看看前後兩者的差異性,聽完的當下覺得很感謝很感動,也看到了當想要讓一個技術純熟時,是需要透過一次次的反覆練習和調整,來來回回的前後比較,這樣才有可能達到品質一致的標準,不是只測試個一次兩次就草草結案。而經過這樣一杯一杯的慢慢調整,漸漸的有比較抓到手感了,雖然還沒達到標準,但接下來就是要透過不斷的練習並且請老闆多加指導,這樣才能加快腳步讓自己調整到可以出杯的狀態。很謝謝慶澄、誼霖師姐還有冠勳願意在我還在初學者的階段就讓我練習出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