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8日 星期二

生活有感- 李晉- 夾心餅乾

  生活有感- 李晉- 夾心餅乾

 


   學校的核銷流程是業務單位採購,接著通過財產物品管理單位去作登記,再來才會進入到會計出帳。這整個過程裡,會經手兩次(物品登記完會再回到採購單位),而我有一筆上週就送出去的採購物品,到今天都還沒有回到手上,就沒有辦法送給會計。

    於是,會計主任就找我過去,跟我說要去催負責登記的單位,因為他卡住,就會變得我卡住、會計卡住,然後給校長的時候又會變得很趕,會讓校長覺得怎麼都要這麼趕;後來去找物品登記的負責組長,詢問他目前進度,才知道因為採購量很大,所以他先放著,打算今天再一次弄(這句話上星期也聽過)。

    我就連結到兩件事:第一是我自己在安排事情的順序上,也會有這樣的想法,把看起來大量的事情先放著,把小事都處理完;但卻沒想過這些小事累積起來也跟大量的沒什麼差別,只是自我感受上好像很好一樣,結果產生更多麻煩。這也能回見到我自己面對情緒、人際關係也是,容易把需要衝突、花時間處理...等等的放著,想說找個空暇或較為方便的時間再處理,殊不知只是增加更多的麻煩,甚至影響到其他人。

   第二是我在流程上要隨時注意進度,並用適時去瞭解狀況,而不是東西交出去了就沒事,或是問了一次就放著,讓自己呈現消極的處理,懶賴在對方或把主導權交給對方,讓自己變成夾心餅乾,或是製造後遺症、麻煩給自己。

    最重要的是,以前負責的只是教學,就像是員工一樣;現在反而要寫計畫、協調資源、後勤支援、廠商聯繫、採購…等等,就像是培養如何控管成本、如何接洽、如何協調…等等這些主管或老闆要具備的能力。

    真的是神明的安排,劇本、事件都安排好了,就等演員上演,然後再看能不能加戲,或是進入到下一幕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