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日 星期五

神明出詩- 柳文皓- 為何要懶賴?

 神明出詩- 柳文皓- 為何要懶賴? 



懶賴只為心中願、

非是不可饒恕態、

而是有無弄清己、

清楚狀態願承擔、

何須懶賴感痛苦、

懶是天性使然求、

方可促進己成長、

而賴方能選對邊、

可信之賴無用愁、

自然無惆也無悵、

皆為己心幻想亂。

             玉皇大帝   題

 

       當老師要我挖為何要懶賴時,一時間我還真沒有頭緒,先發現我挖多了很常推給懶賴,而懶賴由何而來又為何影響我,我卻沒有好好理清楚,這其實也是一種懶賴,因為會不舒服與痛苦,推給自己懶賴就對了,這一來一回我發現確實不是辦法。

       一開始想因為懶賴會導致自己痛苦?  但老師曾說過:「想辦法懶到極致也是個長處。」,替人解決問題就是優點,也間接改善了自己生活,如同道家所述之「無為」,認清現況順應事實不做作,我會痛苦就是不認份,不認清自己的份量,也就是愛幻想不願看清,反而將懶賴用在逃避現實,不願面對承擔自己,依賴過去也就沒辦法改變自己。

       省思後發現我習慣依賴過去,尤其是從未弄懂的感覺與經驗,雖對未知事物感興趣但也害怕,隨著生活經驗累積,有很多未解開之困惑,遇到問題直接推給過去的自己,因為可以不用檢討反省,將懶賴運用在責怪自己,當然會一直感受到痛苦,所以我若將懶賴用在不想反覆責怪自己上,那就要自我挖掘釐清自己,不就可以解決大部分問題。

       整理完我驚奇發現,懶賴心態是要讓自己成長的,能發覺自己的缺點,更能塑造自己的優點,所以懶賴不是用克制的,而是要去理解自己的意圖,是要能讓自己真正輕鬆且被信賴的成長,不是懶爛只會依賴不成長,而瞭解念想只為讓自己覺察來改變,包括自己的幻想一同,我就沒有什麼好不接受的了,因為一切感受只為促生學習心,只為再次超越自己,我就更不害怕了。

       

謝謝老師一直鼓勵我要挖掘自己,讓我頭腦越來越清楚,以及神明與靈的引導與教導。

也謝謝同修們的心得分享,讓我更能不斷挖掘發覺自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