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9日 星期三

智耕心田- 鄭如妙- 演講心得- 責罵與調頻

 智耕心田- 鄭如妙- 演講心得- 責罵與調頻



這部演講很呼應我前陣子的狀態,總覺得被罵,而且內心還是在批判,聽完這部演講,幾乎可以說是從頭點頭點到尾,腦海一直浮現出上班的樣子,看到自己的自障行為。


-分辨哪個對我好

演講中老師就說到我們都要學會被責備,責備別人那沒有什麼,因為每個人都會,但是被責備的人當下是否能接受。責備與被責備,這兩者之間的差別就在於責備的人看到的角度更全面,高度較高較完善,而被責備的人看到的面向沒那麼全面,所以透過他人來告訴,聽到這邊,腦海就浮出店長對我說的每一件事,我感受到痛苦,而痛苦的來源就是自己不願承認,演講中老師說到都是自己把自己先弄痛了然後掩蓋,當別人戳了那個痛點,還要怪別人,我就是以為自己很好,幻想自己很棒,一旦戳破幻想,我還在找各個理由說服自己很好,真的很可笑。在這裡老師教一個心法,「當有聲音進來,分辨這個聲音有沒有對我好」這樣就夠了,而不是去捍衛自己的行為跟自尊,大方坦承自己沒有做到的!


-法則一致

罵這個動作是驅動程式,驅動對方來得到自己的要,但是驅動程式有很多方法,而罵這個是聲波大,來震動自己的消波塊,老師說我們有著混亂不和諧的狀態,這樣的狀態是自己的行為和所想要的不一致,就好比業務員想要有業績,但是行為上根本沒有付出努力,就想要有好業績,這樣的不和諧根本對自己無益,而會覺得自己被罵就是不和諧,因為有感受到被罵,表示自己也覺得沒有做好,但是不想承擔責任跟承認,所以這種不和諧混亂的頻率也是自己所造成的,就像我在工作上,我感受到我被罵,但也因為都說到重點,我不想承認而逃避,失去學習心,是惡性循環的開始,感受過那種混亂的頻率,也因為老師身邊同修以及靈再次我的喚起覺知,才真的感受到法則一致的重要,老師在也演講中舉例當我在責罵別人的時候,希望對方聽我的,那反過來當我被責罵的時候,是不是應該也要接受,這時我就通了,我常常就是有兩三種標準,一個事件一個標準,到最後也真的是混亂不一致,搞得自己煩躁,而法則一致看似是最簡單,但在學習操作上是最重要的核心,謝謝老師時常是在說法則一致,抓住這個核心也就不會思緒混亂了!


這部演講讓我聽了好多遍,每次收穫不大一樣,責就是要求而備是完美,責備是要求完美,在被責的時候,學習一起要求自己罵自己,這樣是讓自己往更好的境界發展,讓自己變得更好,謝謝老師的演講,收穫非常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