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30日 星期四

生活有感- 李晉- 如何得到要又讓彼此舒服

 生活有感- 李晉- 如何得到要又讓彼此舒服

 


   今天是第二次與特教老師(反對的兩位)討論行政是否出席這件事。

    其中一位特教老師說「我認為出席是最低規格的參與」、「以前照著法條規定,我們才會有這樣的做法;現在說要照法條規定,卻用不同的做法,那我會覺得完全不行,我無法接受這樣可以」,並且要求要有校內以外的第三方人員告訴她調整的方法是可以的;接著就癥結在「參與」、「法條用逗號還是連接詞」、「以前就這樣做」、「大家都在鼓勵要出席」這些迴圈。

    我感受到的是一個怕接受改變、撞擊,想要安於現在的方式,為了保護自己而用最高標準來執行(主任跟我都認為出席是最高規格的參與)。

    所以主任說再多與家長做好溝通、家長有問題我們就立即處理、評鑑或有誰來問,就他解釋他扛,他會保護老師們,這位特教老師就是不願意接受,因為跟她所認為的「安全」方式不一樣。

    在一旁的我,不只瞭解到鑽牛角尖會給旁人的感受是什麼(因為我也會有這樣的操作),也看到了怎麼將結果導向自己要的,又能讓彼此舒服的談判、佈局過程。

    因為在整個過程中,主任都沒有攻擊、反對老師的想法,也站在老師的立場說出老師所擔心的,並且也同意讓第三方參與(我打電話給中心主任,主任說看各校及主管意思),然後在僵持的時候退後一步,尊重老師用自己的做法,釋放出善意,再提出附帶條件(自己依需求邀請行政),讓這場討論有個彼此都舒服的結果。      

     以結果來說,看起來是主任妥協,但實際上無論老師決定什麼,結果就只有1.調整做法 ,組長不用再去做邀請行政這件事(應該是老師自己要去) 2.不該組長做的事(邀請行政),回歸老師本身。

    主任給出了老師的要(行政出席),再從中得到他的要(責任回歸老師);以及從開學就持續在進行的改革方向(把老師自己該做的事,回歸給老師,而不是組長做)。

    這一段參與的過程,讓我瞭解到談判的方式,以及如何運用本身的角色來去進行交手,甚至是就近看到「先給再要」、「換位思考」、「堅持目標」的操作執行方式。

    我從主任身上看到我執行的很卡的程式,就是來自內心遇到人際或溝通時的衝突,我還是有不夠篤定、不敢負責、怕的頻率在。

     謝謝神明安排給我來充滿各種教材的環境裡練習和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