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 陳威霖- 演講心得- 人世間的遊戲規則

 智耕心田- 陳威霖- 演講心得- 人世間的遊戲規則



《節錄》

人活著的目的就是「得取能量」。


人與動植物的差別在於「覺知」。


所有人世間的遊戲規則,就是奪取能量。


任何的指責,必須要有制裁的力量。


事件沒有對錯,只有力量的強大與否。


遊戲規則是依照管理者,而不是被管理者所制定的。


強者制定遊戲規則,弱者遵守遊戲規則。


和諧的狀態,就是強者開出條件,弱者接受條件。


羊不能要求獵豹跑得慢,鱷魚不能要求獵物跳下水。


不能再要求別人變弱,只能要求自己變強大。


教材在自己身上很難學,在別人身上很好學,但是很難內化。


學習就像大腦在吃飯,把原本不屬於我的部分,變成我的部分。


真正的學習就是接受自己「原本沒有的東西」。


凡不能接受的事、衝突的事,就是自己要學習進來,納入自身的養分。


吃不進來的養分,就找可以轉換的人幫忙。


在經歷的時候,要隨時保持快樂的心態,而不是獲勝的心態。


最高的遊戲規則,就是以得取心靈能量為目標。


《心得》

生命就像一場遊戲,經歷的每個事件,就像遊戲遇到的關卡,可能得到經驗值、裝備、下一關指令等等,有可能會卡關,也可能一路順暢,但終究會過去這場遊戲。

所有人共通的遊戲規則,就是一天只有24小時、每個人都會死。在這樣的遊戲規則下,如何活出勝出的生命,怎麼樣在每個事件中學到生命經驗,讓自己變得更好、更快樂。


「生命的最高目標,就是得取能量。」


遇到事件我可能會快樂、痛苦、悲傷、意氣用事,甚至當機卡關,但那是因為忘記了我在這場遊戲中的真正目標,也就是得取能量。

如果可以看得很清楚,每當我遇到事件,我會知道這不過是經歷的過程,重點是這個過程我獲得了什麼樣的生命經驗,好讓我可以帶得走,可以改變自己的腦思維、執行力變得更好,而不是放在獲勝的心態,因為生命經驗的得取,並不在於獲勝。


「強者制定遊戲規則,弱者遵守遊戲規則」


就像工作上遇到的事件,大家原本都遵守一樣的規則,可是到輪到我了,卻又變了。我感到憤恨不平,但這是沒有意義的,因為在職場的遊戲中,我是弱者,必須遵守遊戲規則,而現在的遊戲規則就是長官所訂定的,遵守遊戲規則才會好玩,不遵守卻一昧的衝撞,只會帶來反撲,讓自己過得更痛苦。


「羊不能要求獵豹跑得慢,鱷魚不能要求獵物跳下水。」


生命的遊戲規則就是,不要再想要求別人變弱,只能要求自己變強大


只有當我把箭頭看向自己,開始冷靜而不是用情緒,承認自己的缺點,找出前進的方法,然後堅持的執行下去,自然就能產生跳脫出遊戲的能力,成為強者再制定我想要的遊戲規則。


「事件沒有對錯、規則也沒對錯,都是立場不同的問題」


這種官僚的體制結構,我作為基層必須遵守規則,但當我成為長官,這個規則變成我管理的工具。

規則本身真的沒有對錯,就看自己的能量是否強大,能不能運用這樣的規則而已。


「學習就像吃飯,凡不能接受的事、衝突的事,就是我要納入自身的養分。」


與人相處常常會遇到,某些人的特質讓很不舒服,不是很喜歡相處,但他們的觀念或思維,常常就是我所缺乏的。

例如以前訂飲料什麼的,跟朋友出門吃飯等,遇到有零錢的時候,我很懶得算得很仔細,覺得大家都朋友不用算得很仔細,這樣感覺很囉嗦、很計較。

我也曾經遇到這樣的學長,我當時認為他很愛計較,但我現在會開始思考,其實這不是計較,這是我對這種思維的錯誤設定,對自己的錢越不用心,就不可能會有錢。


把零錢算得很仔細,同時也帶有另一種頻率,就是仔細。一個很仔細的人,對自己的金錢掌握得很清楚,哪怕只是零錢也是一樣。

過去我投資會失敗,就是我在過程中做的研究都很不仔細,人云亦云;現在看到投資標的、自己的福利權益等,我開始會仔細的去計算數字,薪水、休假、貸款的條件,包含平常的手續費、折扣等等,我會比較仔細的去看待,這就像是留心在自己的生活中,把自己的生活打理好一樣。


「核心是得取能量的心態,而不是獲勝的心態。」


很多事情當下感到輸了、面子掛不住、偶像包袱等,其實這些都是讓自己阻礙的設定,目標如果很清楚是要得取能量,又何必用眼前的勝負來卡住自己呢?每當我這麼想,很多事件就「鬆」了。人放鬆了,能量才進得來、貴人才進得來。

只要專注在我的最終目標,就不會被眼前的情緒、設定、勝負所左右,用更高的維度看待我所經歷的一切,放鬆的去經歷,學習經驗、得取能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