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8日 星期二

生活有感- 周若蓁- 畫面感

 生活有感- 周若蓁- 畫面感



晏如晚上把本來放在店裡面的櫥櫃拿回家組裝,因為說明書不見了,回來又是拆解的狀態,只能憑著感覺去照著對外框架構的印象來拼接組裝,但是怎麼樣都組裝的不好,哪裡怪怪的,最後晏如想到直接去手機裡面找他當初下單的商品頁面,去尋找成品圖片,一邊組裝、一邊對照著圖片,因為看著圖片組裝,雖然一樣沒有說明書,但是有個畫面在,拼湊的邏輯也更清晰了,最後終於跟著畫面組裝完成。


在組裝的過程,當晏如拿出手機叫出圖片,接著開始越拼越順的時候,我突然想到老師所提到的「畫面感」,當人腦海中有畫面的時候就較能明白,一旦對方大腦沒有畫面,你再怎麼講,對對方來說都只是自己的生命經驗,而對於對方來說還是個空白,也拼湊不起來,所以不管在助人解惑也好,或是一般與人互動也好,都是要製造畫面感給對方,或是舉生活化讓對方有畫面感的例子,那更能夠讓人連結吸收,而這也是我需要練習的,想到有幾次我就是以我自己所認為自己知道的事情,然後直接講出來給對方,但對方根本不曉得我所說的是什麼樣的畫面(上次解惑課提的美菊,以及有一次我心得直接用我明白的用語,但是老師沒看過那個用語,所以老師不懂我在表達什麼),自然聽了也霧煞煞,因為根本連結不起來,再怎麼樣我也該有個事前說明,縱使對方本來不是那麼了解,但至少也開始製造畫面感給對方,也較能夠理解自己在說什麼。


經過這次的組裝過程,讓我用另一種方式去領悟到了畫面感的重要性,謝謝生活小事件,謝謝我的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