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8日 星期二

生活有感- 沈晏如- 生活日常覺知覺察

 生活有感- 沈晏如- 生活日常覺知覺察



上週六晚上要下班前很有情緒,早上出門時已經規劃好一整天要做的事情,結果不是全部的事項都完成,感到很阿雜,因為我想一天就全部做完。


當天早上中壇也說會有要出籤詩的人來店裡,可是沒有說大概什麼時候。


約莫大概一點,朋友一家三口來訪,手邊工作告一段落後跟他們聊了一下。


在朋友離開後,我又去忙了一陣子,然後臨時要約問事的來了,是兩位之前有來吃籤詩餐的客人,想查解工作的問題,大概用一個小時處理完後,接著再去忙自己的事。


還沒忙到40分鐘,親戚來訪,聊了一下後就把檯面的麵包跟點心揪團掃空了。


一整天感覺自己執行了任務清單裡的什麼,卻又感覺什麼都沒完成,越想越悶,洗澡的空檔我想想自己的要是什麼,為什麼願意花時間跟親戚朋友交際,願意接臨時問事沒先預約的客人。


這幾天我再次回想所有代辦事項裡的事,其實就沒有什麼情緒了,裡面的重點項目中壇已經先安排我做完了,剩下的事我可以再繼續找空檔執行,我確實也看見了自己的要,所以用了時間去給予對方需要的能量交流。


1. 當天中午朋友來訪,聊到後面第二胎要在下週生產,與我討論彌月禮盒樣式與口味。(還包了紅包給我)

2. 臨時來問事的客人,其實問題也就一人一個很簡單,我也有一小時麵包發酵的空檔處理,剛好也就在辦事完後計時器響起,直接接著進爐烘烤。這組客人已經是二訪,而且其實她們光一個月就幫我引流了很多組吃籤詩餐的人來了,在她們離開之後也說下次會帶朋友來,還有朋友會自己來。

3. 當天下午安排的麵包剛好出爐時,親戚來訪,看著剛出爐的麵包,直接把檯面包含常溫點心全部掃空,並且一併問我聖誕節跟春節的禮盒預訂。


回頭去思考這些事情,我的情緒執著在錯的方向,只看到眼前的小事,沒有去留意更全面的發展,我只看到了我要貪圖自己後面幾天工作上的流暢度與方便,想要一次把事情趕快做完這樣就可以休息一下,不用之後做這麼多事,我看見了自己想要控制每一件事情的走向,照著自己的期望走,因為沒有在我的控制下進行,而有情緒。


但其實每天事情就是這樣,一件一件的按照輕重緩急去處理,耐心靜下來解決後就輕鬆了。


就如這兩天突然變得很多事,接了兩個團單,店裡佈置跟燈光調整,場內外食材擺放位置與操作動線重整,行政店務重新規劃,整個行銷策略重新再調整,包含內用餐,飲品,還有麵包也因應時節增減新口味,要準備的餡料也多了兩三樣,但是每當我按部就班的往前行進,一件一件的完成時,那種緊繃感也會跟著消失,當我邊操作時,邊靜下來聽靈的指引,其實每件事靈都有安排了,我只要按部就班的一件一件去處理就好了。


也意識到,若是一天的行程安排有穿插被打亂了節奏,那我只要回頭過來去想,為什麼?在這個事情中,我要的是什麼?若是人際的事,我明明可以推辭,若是推辭不了,那對方勢必有我想要的東西。若是事情的安排有其他的穿插,那勢必也是我的靈要我看到什麼、領悟什麼、覺察什麼。


我在今天忙完後,看到自己在忙碌的一天裡面若是沒有帶著覺知跟覺察做事的話,就會帶著人心在幹活,反而越做越不愉快。


原來能夠樂在享受執行每一件事物上,其實只要一直去感受、帶著覺知力、覺察力、探索、好奇、觀察探究人事物的變化,縱使每一天我都在做一樣的事情,在動之中的靜也會有不一樣的變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