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30日 星期四

智耕心田- 周若蓁- 演講心得- 要怎麼面對遺憾

 智耕心田- 周若蓁- 演講心得- 要怎麼面對遺憾 

 


要為滿足我何點

怎不思考我自生

麼疑人生沒目標

面前事物助領悟

對就納入錯捨棄

遺留事件萃智慧

憾助未來如何做


為什麼生命會有遺憾?就是因為有事情沒有完成,如果每一件事都完成了,根本不會有什麼眷戀的事情,也就不會有遺憾了。聽完這篇演講,同時讓我想到老師有一篇演講「如何好死」,核心概念都是要做到事情當下結清,並且要有一個自己人生追尋的目標,當有自己的目標,以及夠篤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時候,中心思想穩固了,就不會容易被左右了,也不會有遺憾,當沒有遺憾的時候人生也就好活、好死了。


以前的我經常想著我想要做什麼、我想要做什麼,但是因為我不會卻又不肯學,只想用現有的招式打天下,一直用懶賴的心態得過且過的過日子,導致內心很多想做的事沒有完成,自覺懷才不遇,其實都是自己不願意去學習、處理、面對,所以才導致內心覺得有許多想做未做的事,而導致內心有著各式各樣的遺憾。

進入我宗學習後才逐漸明白,原來會有遺憾是因為自己沒有中心思想,所以很多事情愛做不做、不願意學習,因為沒有中心思想,所以導致耳根子軟,別人說什麼就是什麼,而影響了自己原先內心的想法,也因為不知道怎麼處理事情,導致很多時候事情沒有當下跟當事人結清,所以導致種種的遺憾狀況產生,但是現在越來越明白,目標也越來越明確,也越來越知道該如何去處理人際互動上的事情還有如何達到我的要,不懂的時候也知道要去問老師、問會的人,邊學邊修正自己腦程式,回頭看過去的自己,其實也並非不好,因為有過去這段不知如何做而導致會產生種種遺憾思維的自己來跟現在的自己做比較,才能夠看見原來自己已經正在一點一滴的改寫腦程式中。


當我有中心思想,我目標夠明確的時候,做任何事情都是對焦著我的目標時,就會知道該如何選擇、該如何結清,縱使生命中有來來回回的人事物走過,我也會透過對焦我的目標而明白,這些經過我生命的人事物都是要讓我為了達到我的目標而來到我面前讓我照鏡子萃取而來的,當我能夠弄懂明白這些意義,那我就只會有萃取,就不會有遺憾。所以不是怎麼面對遺憾,若是中心思想夠明確地在實行,就不會有遺憾,只會看見這些生命經驗都是來讓自己成長萃取的養分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