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9日 星期三

神明出詩- 李晉- 彈性

 神明出詩- 李晉- 彈性


    今天和特教老師們開會要討論期末與家長的會議時(每個學生都要開一場),主任在說明為什麼要進行期末會議的調整時,就看到一位特教老師眼神時常上吊、皮笑肉不笑的僵硬,一副「你在供三小」,呈現很不屑的態度(我上週一也因這件事與這位老師產生溝通上的摩擦)。

    接著,在主任問老師們想法的時候,這位老師就提出一些疑問,與主任進行討論。主要的問題點在於法條上寫著行政要參與,但是沒明令以會議出席的方式作為參與方式,所以主任想在合法的先決條件下,去彈性調整參與的方式,提高效率,而不是形式上的出席參與。

    我在一旁聽著主任和老師的討論,感受到氣氛逐漸凝重,充滿著火藥味,雙方都有著自己的堅持而沒有一個共識,於是藉由此次來練習用球體思維去看雙方的角度。

衝突兩端持己見

    癥結於要未想給

    為全大局少彈性

    反使彼此更難行

    雙方都是為了自己的要來討論,也都打著以大局為出發點,就變得都沒有彈性的空間,搞得很難進行下去。

    這就讓我瞭解到自己以前多麼的白癡,為了自己所認為的大局或點,就抓著不放,還認為對方為什麼不懂我的想法,或是幹嘛這麼固執己見?甚至還覺得是自己看得比較廣。

    原來就只是自己沒有想聽、想瞭解、想學習,才會不接受對方的想法或觀點,讓討論、溝通產生一堆障礙,造成彼此關係的影響,甚至引發一堆後遺症要去處理。

    所以,在這樣的觀察以及與靈的討論下,我看懂了主任和這位老師的癥結點—主任以需求為考量(如果沒問題,就看會議紀錄再去作後續詢問)、老師以法(或是認為自己這樣面對家長,憑什麼行政可以不出席)。

    最後因為沒有共識,所以星期五還要再對此事討論一次,屆時也是一個檢測我有沒有操作球體思維、用靈的高度看、時時覺察自己的表達…等等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