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日 星期五

智耕心田- 陳威霖- 演講心得- 人為什麼會有情緒

 智耕心田- 陳威霖- 演講心得- 人為什麼會有情緒



《節錄》

「沒有好的事或不好的事,只有不會處理的事;沒有好的工具或不好的工具,只有自己不會用的工具。」


「情緒是人最早的謀生工具。」


「人的本質就是想控制別人,人會痛苦,都是因為控制不了別人。」


「當成功控制別人,別人表現讓自己滿意,就產生正向的情緒。想要不痛苦,就要學會如何控制別人。想要控制別人,就要先能夠控制自己。」


「任何行為的目的都是為了自己,把箭頭回歸自己,事情才有辦法解決。」


「想要改變對方,就要先了解對方的腦思維,才知道要用什麼方法去灌程式。」


「會有情緒,就是硬要用自己的方法去控制對方,然後又控制不了。」


「要怎麼知道對方的腦思維?就要先知道別人如何才能影響我?」


「當對方有我要的,別人就可以驅動我。」


「我驅動不了別人,就是因為我沒有對方的要。」


「對越親的人越容易有情緒,是因為有感情就會有牽扯,然後就產生了‘應該’。」


「把對方設定成‘應該如何如何’才導致情緒產生。」


「一件事一個餌,以前餵過的餌,不要想現在可以得到回報。」


「當認為自己是弱者,驅動不了對方就感到悲哀;當認為自己是強者,驅動不了對方就感到生氣。」


「想要得到快樂,就要先給對方快樂,但重點是要先承認,就是愛自己。」


「當有情緒出現時,聽對方的需求,創造出對方要的餌。」


「越有成就的人越沒有情緒,因為價值越來越高,可以驅動越多的人;越有情緒的人,因為價值越來越低,越來越驅動不了別人。」


「最高的價值就是智慧,每個人都為了生存而努力,當有協助別人生存的智慧,就會有最多的人圍在身邊。」


「情緒和‘應該’是綁在一起的,把應該拿掉,情緒度就會下降。」


「開始看自己,為了什麼事情有情緒,開始看自己哪裡沒做好,要怎麼去創造自己的價值。」


《心得》

喜怒哀樂都是情緒,可是我卻認為情緒是負面的,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爲只有痛苦的事情會讓我想解決,我對情緒已經給予負向的感受。


因此演講中,一開始老師先帶我們認知,到底什麼是情緒,情緒又代表什麼意義,而我又是怎麼看待‘情緒’,重新界定情緒的性質。


每個事件、每個思維、每個情緒都是中性的,這就是中性思維。我對這個世界的感受,都是自己大腦投射出來的。


情緒其實也是一種工具,就看自己會不會用。人從出生起,就懂得用情緒作為工具,發出聲波來影響另外一個人,幫助自己存活,但情緒只能驅動在乎自己的人。


情緒除了是驅動別人的工具,也是用來照見自己能力的工具。


從情緒的變化,可以看到自己的驅動力,當自己的驅動力很強,身邊週遭的人都願意配合我,我自然就會產生快樂愉悅的正向情緒;當自己無法驅動別人,就會產生憤怒悲哀的負向情緒。


要怎麼讓自己具備驅動別人的能力?


就是要看別人是怎麼樣的腦思維,配合對方的腦思維,用正確的方法、對方能理解的方法,才能夠驅動對方。那又如何能夠了解對方的腦思維?把箭頭看自己。

從自己的角度來理解,例如別人要怎麼樣才能驅動我?也就是當別人身上擁有我的‘要’,自然我就會被驅動,會配合對方的想要。

因此,我想驅動別人,就是我必須具備別人的‘要’,不斷地提高自己的價值,讓周遭的人都需要我,自然我就會聚眾、可以影響更多的人。


「’應該’和負向情緒綁在一起。」


常常情緒產生的原因,就來自我認為對方應該如何如何,不應該如何如何。不要想用過去的餌,來驅動現在的對方,一件事就是一個餌。


就像跟朋友、家人相處,常常會想說,啊我付出這麼多,你怎麼沒有照我的想法做?然後就產生了負向的情緒,讓自己痛苦。

其實我的付出是一個餌,但過去一定在某些事件已經用掉了,想要現在驅動對方,就要讓對方抱有希望,這是生物本能,行為的產生,來自眼前的利益驅使。


開始看自己,就是解決每個事件的開始,要有轉機就是開始看自己,要得到機會就是開始看自己,要能夠驅使別人,就是開始看自己。


看自己的情緒,為什麼有情緒,對什麼事情有情緒,對方想要的是什麼?要怎麼樣才能具備對方的想要進而驅動對方?開始剖析這些本質,問題就會逐步解決。


一個成功的人,負向情緒會越來越少,因為能力、價值不斷的提升,越來越能夠驅動別人;一個無法勝出的人,負向情緒越來越多,因為能力跟價值沒有提升,隨著年齡在退步,越來越無法驅動別人,只會自怨自艾。


人本驅動為謀生

為何痛苦看自己

什是利益換動力

麼期待他人配合

會有想要驅動力

有價值才能聚眾

情感應該設立場

緒理問題創價值

《瑤池金母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