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日 星期五

智耕心田- 李晉- 演講心得- 是我與試我的擇學

 智耕心田- 李晉- 演講心得- 是我與試我的擇學



    我的心態會想懶賴,覺得能不做就不做、有人來幫我做,或是想被服侍的核心,其實來自於自己的嬰兒程式仍隱隱作祟;而我也忘了當時是我沒有表達、移動、自理…等等這些基本生存的能力,所以需要靠人來讓我生存。

    加上在成長的過程裡,父母很照顧我,很多事情他們都會做好、規劃好,也會時時關心和給予,使得我這樣的嬰兒腦程式持續操作好一陣子,甚至還跟想要靠自己的程式相互撞擊,不斷地衝突到要三十歲。

   現在回想起來,每一個衝突的事件、問題,就是來給自己一個執行(或刪除、修正)操作程式的機會,只是自己選擇執行嬰兒程式,而不執行新增的自我成長程式,就讓自己的生存能力越來越越弱,許多基本能力(如:表達、社交)也很不足。

   為什麼是我?就是不會處理才會讓自己有這樣的感受與碰撞,一切是我呼喚來的。而這樣的過程,也是一個檢視自己的機會;如同老師所提的上帝視角,要讓自己在遇到事件時,能夠用一個第三方、高度來看自己現在所處遇的事件,從中檢視自己在這事件裡的起心動念、表達、心態、腦程式,進而來讓自己有所成長、改變、調整。

   所以,我能不能讓自己時時刻刻都能按下執行鍵,把適合現在(或事件情境)裡的操作程式給執行出去,並且瞭解嬰兒程式只是在自己無能的時候用的生存方式,並不會讓現在的自己培養出能力來讓自己更好生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