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4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 王瑄聆- 競合與共好

 生活有感- 王瑄聆- 競合與共好



這次是我來馬來西亞第三次,還記得前兩次來的心境就是覺得這裡的房子很多都舊舊的、車子一台比一台還舊、環境地板很多垃圾、吃飯環境很髒亂在這稱為餐廳卻像台灣路邊攤,穆斯林人、印度人看起來黑黑的很可怕,心裡帶著各種批判這裡不好


但這次心境很不一樣,開始思考這裡的人生活是什麼狀態,這裡的多家餐廳共同享用環境,可以在坐在這家吃炒粿條,點別家的飲料或配菜,每個餐廳看似不同菜色,賣的產品不多樣但卻有專精,是相互競爭但卻又共好使用這公共環境,不分你我,這跟台灣很不一樣,台灣即便在夜市,也會禁帶外食,就是想辦法讓顧客只能點他們的餐點


路上的車子一台比一台舊,很多都是開國產車,因為買非國產車加油比國產車貴、稅金比較高,以前看的心境會覺得這裡人是不是很窮,過得很辛苦,但這次看到舊車子卻讓我覺得新奇,因為復古的線條設計在台灣已經很難看到了,甚至會覺得這麼老舊的車子在高速公路上還可以奔馳這麼快,代表這裡的修車技師技術一定很好,才能讓這車子保有這個狀態,也可以感受到這裡的人「堅持」不到最後一刻,不會放棄車子可以開的可能,能修就修。

甚至大家還是會依照政府政策買車還是會選擇國產車來減稅,形成了一個與進口車競爭但卻導流大部分國民買自產車,讓國家車業持續有生存條件


今天陪爾威去買枕頭,走進去裡面服務員是印度人,服務過程中可以感受到充滿熱情與親👎,整個過程中不管到哪一家店買東西,因為語言參雜,我聽的不完全懂,但可以感受到他們的表情、肢體是友善的,根本沒有我看到他們的外表來認定他們很可怕,也因為有3種民族共存使用這個國家,才能如此寬頻納入與自己不同的文化來相互競爭但又共好使用資源,當開始不分你我時,才能發現「共好」的機會。


這次來到馬來西亞,不像以往覺得這個國家好爛,反而開始看見優點,就如同老師曾經對我說「眼前一切對應都是妳大腦投射出去的,當自己心境變了,世界就變了」,所以這次帶個感恩的心來體驗這個國家帶給我不同的文化衝突,這衝突從一開始的不適到轉念成體驗與學習,才發現要學習看到優點是多麼不容易的心境,原因是我太常有「設定思維」所以容易批判的心。


謝謝爾威帶我體驗在地生活,人生能有幾次機會可以學習融入不同文化的世界,當接受了就能開始學會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