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5日 星期四

閉關心得- 沈晏如

 閉關心得- 沈晏如



每一次上山閉關都會帶著老師給的教頻器下山,也同時透過師兄姐的心得分享有所感悟。


第一天在燒安太歲金紙時,老師再一次跟我聊到媽媽的事,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每一次上山閉關老師都會跟我聊這一塊,代表我核心有什麼想法沒有改變,還在捍衛。下山後看自己,是我核心先不願意接受跟面對母親的種種不接受,是我先打出了這樣無趣無聊的頻率,但我卻怨她不理解我的生活方式、不理解我的改變、不理解我的特質,我甚至還未完全的建立起自己的核心價值與走在道上的中心思想,我有了目標卻還未完全在內心建立起扎實不搖晃的根基,才會在時常腦袋清楚與混亂中游移。也因此導致自己只要聽到母親的話語變會跑頻。


但我是為了自己而做、而改變,那我得到了認同以後又如何呢?想要得到認同自己並沒有做得漂亮,也未全然超脫,想要得到認同更並不是為了自己而前進,只是用人心在演著靈性,用生活演著生命。真正的美好不需要演繹,真實踏實的專注做好每一件事情自然而然就會朝那個方向前進。


所以我不願意接受與面對的是自己,但是現在的一切都是我喜歡的,是舒服愉悅的,也因為沒有鞏固好自己的內心,還是混亂的,才會因幾句話被激起了情緒,當情緒起來的時候我便無法處理與回應母親的想法,只想用自己認為對的想法去捍衛自己、想壓過她,強迫她吃下我的一切,強迫她接受,她給我的真的很多,但我給她的卻如此的無聊還有諸多無奈,其實一切回歸到自己,清楚自己在做什麼,把自己一步步變好後再帶著她一起玩,一起感受這份有趣就好,根本不需要爭奪誰的想法是正確的,因為根本沒有什麼事情是絕對的正確或是錯誤。


一切唯心造,就如老師這次傳授的心法。是我去激發了他人怎麼對待我,是我先把自己的心門給關起來封閉了,導致母親不敢靠近我,是我要她遠離我別煩我。當初來到我宗是痛苦讓我想改變,可是現在的前進是想變的更好,有了很多美好畫面跟架構才有動力一直往前,但在家人的這一塊我沒有建立起美好的畫面,把痛苦放在前面妄想去改變,用這樣的腦思維與頻率去經歷的過程它還是痛苦的,這些都不是我要的,更不是其他人想要的,如此又怎麼會帶來樂趣?連自己都覺得不好玩了。


每一件事情都可以很好玩,老師也在燒金紙的過程中把這樣的精神拉出來讓我看到,我是選擇性挑食,不只選擇性學習探索接納,更是選擇性的生活,我只是被動的選擇那些有趣又舒服的事情,卻不曾想過,其實每一件事情的有趣都是自己創造而來的,「一切唯心造」,套用在任何人事物上都適用,因為法則一致。


想到上個月閉關大家在包金紙,最後卻變成像是一場競賽,看誰包的快、又多、又整齊,所以整個團隊才會陷入了一個很好玩的氛圍中,做事的效率也就更高了。這次燒金紙的時候是帶著我就做這件事的心態,反正我就做,我就燒,所以沒有樂趣,做事效率就慢,若不是老師過來一起燒激發了我要燒的比老師快的念頭,是根本動不起來的。核心上我還是懶賴的,因為在任何事上我不會帶著主動創造的心念,不會帶著有趣的心情,想方法去解決讓事情更快更有效率的被處理,還需要透過他人的引導與刺激才會完成,這樣對於自己想成長成一個開創者是無益的。


我沒有道心,在生活中的一切我沒有探索的意願,只想要舒服,選擇性學習創造,只要遇到痛苦與麻煩我就逃避不面對,所以才會常常開始變好了就又卡住不再突破。


我的靈這次閉關給了我四句話。


生命之所以有趣是因為每一天都在變化,而不是一成不變。 - 中壇元帥


人生每一階段的突破,在於願意接納學習,嘗試探索,心懷心胸的開闊與不執著。 -地藏王


緊抓著的進不來,放鬆的更自在愉快。

-自在觀音


執著是一種侷限而不是一種專業,專業是能夠更靈活運用。 -濟公禪師


想起自己的每一個階段性改變或是突破,都在於真正理解並放掉一份執著,然後真心接納一切的狀況與變化,真的當自己完全放鬆放空的時候,美好都來得快,而且比預期的更多。我不想改變的都讓我痛苦,我想改變的帶我走向更好的生活,一切唯心造,一切回歸己,一切生於道,一切來自創造。


謝謝神明、謝謝老師、謝謝眾師兄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